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在广州、北京两地同期召开,大会以”传承经典、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共同承办。

    11月12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中医院肿瘤大科主任吴万垠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疫情期间来克服重重困难参会的全国各地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侯炜教授致辞指出,近年来中医药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理论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随着肿瘤研究进入分子靶向时代,中医药防治肿瘤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应当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争取更大的突破和进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教授在线上致辞,对从事中医肿瘤研究与临床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并指出,当前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肿瘤分会是全国乃至世界中医药防治肿瘤的领跑者,要发挥中医药防治肿瘤的特色与优势,在新的时代潮流下抓住机遇。要把中医及中西医协同防治肿瘤事业的新挑战当成分会的重要奋斗目标,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发展中医理论,开创中医药防治肿瘤的新方法、新手段,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教授中药单体成分在抗关节炎与抗癌新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研究最新进展,为中医药单体成分研究指明方向。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介绍了中医药发展的成果与不足,阐述了中医治疗肿瘤当前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提出了中医肿瘤行业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教授从近年来开展的肺癌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介绍了中医药防治肺癌的全程管理策略与临床实践。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张学智教授基于“炎癌转化”理念,探讨了病证结合治疗胃癌前病变的临床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李和根教授介绍了中医药精准干预早期肺癌术后,减少复发转移的临床研究进展。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党委书记柴可群教授介绍了通过多组学诊断技术研究非小细胞肺癌证候的新方法与新理念。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教授系统阐述了中医肿瘤新理论“抗癌复衡”的理论内涵与临床实践。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张蓓教授汇报了鼻咽癌中医治疗与西医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日友好医院贾立群教授在线上对肿瘤患者化疗所致周围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中西医诊疗方案专家共识与展望进行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李杰教授介绍了中医药治疗肿瘤理论体系的创新与思考。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平教授与各位专家探讨了“因机证治”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的耿刚教授介绍了中蒙医对肿瘤并发症的治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李琦教授探讨了大肠癌防治的关键问题与中医药防治策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国旺教授从价值医疗角度探讨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如何选择的问题。随后,蔡宇、张海波、窦永起、刘怀民、田建辉、陈高峰等各位教授分别从中医抗肿瘤纳米给药、肿瘤分期论治、癌因性疲乏、肺癌精准治疗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交流内容涉及理论、经典、临床、基础及循证医学研究,为中医肿瘤行业发展、临床诊疗与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12日下午7点,在大会执行主席吴万垠教授的主持下,大会进行闭幕式,肿瘤分会秘书长郑红刚教授宣读会议纪要,副主任委员陈宏教授公布大会交流论文名单,对入围作者与单位表示祝贺。随后大会工作组将12篇交流论文通过壁报形式在线上展示,供参会代表交流、学习。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场共接待参会代表209名,线上浏览量达到4900余次。大会共收到投稿300余篇,经大会学术组严格审核、专家函评,最终评选出12篇大会交流论文。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举办规模、整体安排等各方面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展示了中医药肿瘤临床、基础研究以及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开阔了我国中医药肿瘤界同行的视野,有效地促进了国内中医肿瘤领域的合作和发展,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