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传承非遗,重在实践丨国家级非遗点穴疗法理论与实践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9月17日

    为培养优秀临床人才,传承中医药非遗精粹,9月11~1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国家级非遗点穴疗法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在深圳开班。国医大师、广西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导师韦贵康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陈荣钟教授等亲自授课,中华中医药学会陆静副秘书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吕玉波会长,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刘冬云处长,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李顺民会长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师承继教部周艳杰主任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会陆静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非遗项目,不管是诊疗方法、操作技术,还是传统制剂工艺,都是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医药学术传承的硕果,凝聚着中医药的深邃智慧与务实精神。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联系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纽带,从2019年开始关注中医药非遗项目,积极推动相关项目与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的有机结合,并将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聚焦中医药非遗项目的传承与推广工作。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讲话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吕玉波会长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尤其是在预防、保健等方面的作用。非遗点穴疗法培训班的举办有助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全民健康中的作用。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刘冬云讲话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刘冬云处长介绍了深圳市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成果,希望进一步发挥特区的政策、人才优势,吸引更多专家来深圳开展学术交流,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医药学术传承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李顺民讲话

    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李顺民会长希望学员们能认真努力,抓住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点穴疗法的精髓并在日后应用到临床实践中,传承中医精华,让更多的患者体验到中医点穴疗法的神奇疗效。

    开班仪式上还宣读了广东省中医药局为本次培训班举办发来的贺信。

    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介绍了韦氏奇穴的临床应用,并亲自进行点穴示范。

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讲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贾氏点穴疗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荣钟教授及其弟子从点穴疗法的渊源、治病原理入手,结合生动的案例,介绍了点穴对脏腑、神经系统的影响,牙签理论及其临床应用,常见颈腰椎病变的点穴方法等,并为学员进行了现场示教和手法操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贾氏点穴疗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荣钟教授讲座

    传承非遗,学有所有。本次培训班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落实国家非遗传承有关文件精神,发挥学会主体作用的一次有力实践。随着中医药非遗得到业界更加广泛的关注,其成果也将得到更加系统、高效的传承与推广。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