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国中医药科普报告(2020)》发布
发布日期:2021年6月17日

    6月1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普及部承办的《中国中医药科普报告(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副秘书长刘平和孙永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郭蓉娟,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海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付国兵,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宣传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人民网人民健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中医药报、北京卫视《养生堂》、生命时报、快手健康、腾讯医典、新浪健康等20家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普及部负责人张霄潇主持。

    孙光荣国医大师对《中国中医药科普报告(2020)》(下称《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报告》发布会在抗疫决战决胜、百业复工复苏、万众奋勇前行的大背景下胜利举行,这是关系到普及中医药知识、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并针对中医药科普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构建主导平台: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牵头,以中医药行业为主体,跨界联合构建“中国中医药科普信息中心”,整合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资源,认真检验、准确使用年度统计数据和真实案例,充分发挥权威中医药科普平台的影响力。

    二是组建主攻团队:依托“中国中医药科普信息中心”组建由中医药、信息采集、信息识别、信息监控、信息传播的老、中、青专家构成的主攻团队,并形成长期稳定的工作团队和工作机制,以编制《中国中医药科普报告》为抓手,推动中医药科普人才及作品的评选工作,推出一批优秀科普专家和优质科普作品。

    三是拓展传播渠道:联合权威媒体,制作双语或者多语言版本的科普报告,利用相关平台,拓展传播渠道,让中医药科普工作与一带一路更加紧密结合,积极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

    四是坚守主要阵地:“中国中医药科普信息中心”根据需要和可行,在中医药单位和基层设立中医药科普信息采集点,扩大并坚守科普信息主要阵地,多途径、广覆盖、直通道采集中医药科普信息。

    白希部长指出,《报告》汇总了2020年各领域、各传播渠道开展中医药科普情况,对于深入了解我国中医药科普工作,科学评价居民具备的健康科学知识情况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也是推进中医药知识普及和传播行动的有效措施。期待未来通过各部门的共同配合、共同支持,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科普教育水平,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科学素质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创新自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报告》编制对学会、对行业来讲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充分发挥学会的优势,整合资源,系统梳理各年度中医药科普工作的情况,为中医药科普工作“画像”。明确每一年都有哪些专家和机构在做科普、在哪里做科普、大概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做得好的科普、为什么做得好、有哪些科普大事件等方面的内容,供中医药领域开展科普工作的同仁参考。因为首次开展这样的工作,难免有疏忽和遗漏,发布时间也相对滞后。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整合更多的媒体资源、专家资源、社会力量,成立专门的《报告》编制工作组、专家论证组和专家审稿组,逐步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报告编制质量,努力发展成为中医药科普领域的“风向标”。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2021年的《报告》撰写工作,一起推动中医药科普工作上新台阶,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如需获取《中国中医药科普报告(2020)》请扫以下二维码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