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相聚百望山 共话6.6爱眼日——“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在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6月8日

    6月5日,主题为“心明眼亮,光明未来”的“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及全国中医眼科学界、中西医眼科临床界近150余位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共同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承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与第一健康报道做为公益支持和媒体支持参与协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处长李筱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郝毅、北京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高云等领导和嘉宾与来自全国知名眼科专家亢泽峰教授、瞿佳教授、毕宏生教授、段俊国教授、曾骏文教授、王育良教授、张丽霞教授、蔡建奇教授、刘康苗博士等共聚一堂,研讨中西综合防控近视解决方案。

    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执行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教授做为本次大会主席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以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辞。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北京远洋景山学校、中国农大附中的校领导、老师及同学们以及部分同学家长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受疫情严重影响,导致大多数人们的户外锻炼不足,加上众多学生网课时间偏多,电子产品使用不规范,特别是近视的低龄化、进展快、程度重等问题日益严重,我国已成为首位近视大国,近视人群近7亿。

    首次发布的《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提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呈发病早、进展快、患病率高、并发症严重的趋势,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素质,同时也影响我国特种职业选拔和国防安全,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负担,防控形势严峻。

    2018年流调显示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线上课堂等影响,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所上升。

图为黄璐琦院士视频致辞

    黄璐琦院士给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他说,中医强调治疗近视的重点在于预防,提倡“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这与健康中国战略中“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高度一致。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

    黄璐琦表示,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全程防控、科学干预、中医参与、分级管理”的中医药近视防控体系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倡议和目标。

    此次百望山论坛围绕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确定的2021年爱眼日的主题-“关注普遍的眼健康”,要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两个群体,这一思路展开组织。

图为赵文华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发言表示,要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开展与推广应用于近视防控,让“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方法普惠大众。

图为李筱翠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处长李筱翠在大会发言,她说,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少年视力下降趋势不容乐观。2019年国家卫健委做了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就是发布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数据,这是70来第一次。有了这个数据,一方面可以系统掌握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状况的底数,另一方面是评价防控工作效果,同时也是进行深入科学研究的重要参考。

 

图为孙永章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发言,他提出要提升对中医药防控的深入认识,从防、控、治三方面开展近视防控工作。

    北京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发表视频讲话,他对论坛大会在全国爱眼日之际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论坛暨爱眼日活动能够达成广泛社会共识,让人们重视眼健康,开展眼普查。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高云发言表示,中医眼科学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中医眼科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针灸、耳穴压豆、推拿按摩、梅花针、中药、眼保健操等中医疗法在近视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为郝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郝毅表示,在精准干预领域,要重视校园近视群体防控。当前,家长主动预防近视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因此需要强化学校主动作为。

图为第二期十个一启动仪式

    为确保近视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出中医药在近视防治中的作用,会上首次发布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团标《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社区校医版和家长学生版,下称指南),并启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中西医综合防控实施方案(第二期)“十个一”工程。

 

图为亢泽峰

    关于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立项背景,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委、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教授指出:目前,近视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WHO预测到2050年全球近视者将高达47.58亿,占全球总人口的49.8%。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世界前列,且逐年增加,形势不容乐观。近视不仅影响患者的视觉健康,也会影响患者心理状态,严重者可致盲。甚至这种严峻的态势已经逐渐影响到我国特种职业选拔和国防安全等领域。

    亢泽峰说,中医药对近视有千余年的认识,多年来在临床近视防控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医在“治未病”思想指导下,采取积极有效的特色技术进行分级干预,如运用中药、针灸、按摩及适宜技术等多种治疗手段,能够保护视功能,延缓近视发展,防止严重并发症的产生。这也是本指南得以开展的先决条件。但目前尚无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近视防控指南,中医药防控方法“鱼龙混杂”,导致社会资源浪费,基层医疗单位医生对近视的中医药防控无指南可寻,因此,制定《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可以确保近视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充分发挥出中医药在近视防治中的作用。

 

图为两项《指南》

    大会上针对“一老”的眼健康问题,发布了《和血明目片治疗wAMD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本专家共识是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支持下,由亢泽峰教授牵头申请立项,经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公示,最终发布。本共识对和血明目片用于wAMD的证候特点、剂量、疗程及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安全性问题进行了阐释,能够助于提高广大临床医生对和血明目片治疗wAMD的认识,更好地指导临床规范、合理使用和血明目片。

    亢泽峰教授说,团队成员与专家们克服了疫情影响下的种种困难,严格按照指南及共识制定的规章与流程,最后经专家组与方法学团队的共同努力成功研制形成两项《指南》与一项《共识》。

    参加6.6 爱眼日’主题活动的眼科专家均表示,虽然目前防控近视的方法多样,但良莠不齐。如西医近视防控方法有框架镜、角膜塑形镜与阿托品滴眼液等。框架镜是矫治近视常用措施,但不能从根本上阻止近视进展;角膜塑形镜受年龄、度数和角膜感染等限制;阿托品在国内未上市,且存在瞳孔散大等副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近年来中西医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热点、难点展开学术交流。他们均表示,中医药具有原创优势,解决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在健康科普宣教上下足功夫,逐步减少“小眼镜”高发现状。

 

图为赠书活动现场

    建立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四级防控体系是本次论坛活动的一大亮点。来自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石景山区景山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与中医眼科专家、企业界代表共同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近视防控科普宣讲进校园活动”启幕。

图为近视防控科普进校园启动

    凝聚中西医眼科行业智慧,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聚焦中西医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热点、难点展开学术交流的氛围始终萦绕在论坛现场。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