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3月30日

    2021年3月27日上午,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交流处副处长王立波,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执行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疫病研究院院长谷晓红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庄乾竹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冯建刚编辑,特邀专家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岐黄学者乔延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丁霞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华茜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病中心主任王洪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学科报告编写专家及骨干成员等60余人。会议由谷晓红教授主持。

    王立波副处长致辞并介绍了项目背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科发展项目自2006年开始设立,两年一期,旨在总结学科发展成果、研究学科发展规律、预测学科发展趋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有机发展,为科技工作者明确重点研究领域提供参考,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新阶段,应更加聚焦,撰写出对中医疫病学学科建设有支撑作用的发展报告。

    谷晓红教授致辞,并介绍了中医疫病学的建设背景、定位、内涵、外延、研究方向、建设规划等,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介绍了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研究思路,同时对本次学科发展报告项目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中医疫病学目前定位在中医学的二级学科;学科内涵是研究疫病发生发展规律及其预防、诊治、康复的一门学科,是一门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提供理论、技术、方法和评价标准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学科外延包括用于中医药防治疫病的循证医学、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等理论、方法、技术;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经典理论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疫病的临床方案及疗效评价研究、中医药防治疫病的作用机制研究等。

    项目编写组秘书刘铁钢介绍了学科发展报告项目进度及工作计划。冯建刚编辑从学科发展报告编写要求、研读对象等方面对报告的撰写进行了指导。与会专家积极研讨,为报告编写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乔延江教授对中医疫病学学科建设及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参与中药炮制学学科发展报告撰写的经验。刘建平教授建议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研究方向进一步细分,学科发展报告要展示研究热点和趋势预测。丁霞教授、李彧教授、华茜教授、王洪武教授也分别从重大科学问题凝炼、学科定位、多学科交叉、中医疗效评价标准等问题对中医疫病学学科的建设和学科发展报告的编写提出建议。编写组专家代表李峰教授、冯全生教授、李瑞锋教授介绍了所负责专题研究报告的工作进度。

    谷晓红教授进行总结,对各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专家的建议有利于完善中医疫病学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发展报告质量;同时,项目组会积极支持各专题报告编写团队的撰写工作。面向国家和人民的重大需求,在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指引下,我们力争在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精准把握方向,加快推动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完善中医学学科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辜负我们中医药人的责任和使命!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