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关于2022年度第二批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求实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6月16日

中会发〔2022〕51号

关于2022年度第二批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求实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培养一批能解决行业实际问题,推动行业发展的优秀骨干,成为中医药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研究,加强中药新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要求,现启动2022年度第二批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求实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和优秀的学风道德。
   3.申请人原则上2022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条件突出者可酌情放宽)。
   4.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有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经历者优先。
   5.在临床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以及优秀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潜质,热爱并致力投身于中医药事业。
   6.优先支持疗效、优势、特色明确的医疗机构制剂,或具有较好人用基础的院士、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临床验方(处方相对固定)的临 床研究项目。
   7.优先支持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优势病种青年沙龙召集专家。
   8.与境外单位没有正式聘用关系。
   (二)资助说明
   本批次项目由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研究经费支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向各项目承担单位拨付研究经费,重点围绕中医优势领域、病种的优势项目开展人用经验研究。
   (三)申报起止时间
   此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7月20日。
   二、项目设置
   (一)研究内容及要求

    1. 围绕中医优势领域、病种,梳理优势项目的相关人用经验(既往临床研究及临床应用等)资料并进行总结,基于既往人用经验数据(如:适用人群、用法用量、疗程、疗效特点及优势、安全性情况等),设计高级别临床研究方案,获取高质量人用经验数据/证据。
    2.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应以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导向,结合拟治疗疾病中西医诊疗现状,明确其临床价值及优势。
    3. 研究类型以随机对照研究为主,鼓励采用安慰剂、阳性药、标准治疗等对照设计,结合疾病及项目特点,纳入满足统计学要求的样本量。
   (二)考核指标
    1. 设计高水平的临床研究方案,并获得伦理审查批件。
    2. 形成研究总结报告,并对研究相关的所有原始数据进行记录并保存完整。
    3. 其他相关指标,例如发表论文、专利申请(含PCT申请)、奖励申报等,申请人根据项目情况自行设定,不做统一要求。
   (三)支持项目数量
  10项。
   (四)经费额度
     20万元/项,同时鼓励项目依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匹配经费支持。
   (五)项目周期
    1-3年(不晚于2025年12月底前完成)。
   (六)其他说明
    本批次项目采用形式审查、专家函审和会审的评审方式,确定最终支持项目。获得支持的项目,由项目发起方与项目负责人对申报书中的研究方案等内容进行沟通、研讨,双方达成一致,资料完善后签订任务合同书。
    三、申报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和项目依托单位应当认真阅读并执行本项目申报通知中的相关要求。
   (二)申请书应当由申请人本人认真撰写。注意在申请书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法规或含有涉密、敏感信息的内容。申请人应当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申请人应当遵循科学界公认的学术道德,不得存在科研不端行为。
   (三)申请书中的计划进度开始时间一律填写2023年1月1日。结束时间按照所申报项目的要求填写。
   (四)同一申请人作为负责人或者参与人,只能参与本批次项目1项。2021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求实项目负责人在项目验收前不能申报本批次项目。
   (五)申请书研究内容需涵盖通知要求的所有内容,考核指标不得低于通知要求。
   (六)资助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获奖、成果报道等,应当注明项目名称和编号或作有关说明。中华中医药学会与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促进项目数据共享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七)本批次项目申报实行无纸化申请,申报期间,无需报送纸质版申报资料,须在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署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等手续齐全后再提交资料。
   四、申报方式
   申请人将申报资料Word版和盖章扫描件PDF版在申报截止日期前同步发送至kxpjb211@163.com,邮件主题注明申请人+项目名称+求实项目。
   五、联系方式
   项目组:18813082145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郭继华  010-64274797
   联系邮箱:kxpjb211@163.com

   附件: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求实项目申报书 

 

中华中医药学会
 2022年6月15日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