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主办期刊>主办期刊

中国中医药科技期刊做精做强专家组第三次工作会议暨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终审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18

2019年7月14日,中国中医药科技期刊做精做强专家组第三次工作会议暨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终审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吕文良,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能贵,天津药物研究院院长汤立达,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胡鸿毅,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处处长杨洪军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主持。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主任介绍了分级目录工作流程及初步结果。中国中医药科技期刊作精做强专家组组长黄璐琦院士组织专家组成员对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T2级候选期刊进行了审议,通过充分讨论及投票表决后达成了共识,同时,专家们还对推进世界一流中医药科技期刊建设、后续分级目录工作的推广与应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会上,张伯礼院士对此次分级目录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中医药科技期刊是中医药科技发展、学术发展的窗口,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此次开展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工作规范严谨、科学合理,既突出了期刊发展的一般科学规律,又在此基础上强化了中医药特色。

黄璐琦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的因素多、影响大,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此次形成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名单,仅仅是第一步探索,仍存在着一些亟待完善的问题,要靠实践、靠改革、靠发展来逐步解决。未来该项工作将常态化、动态化,以评促建,真正做强做大做精一批中医药科技期刊,推动我国中医药科技期刊在全球发挥学科引领作用。

此次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工作采取期刊实名申报制,共有118种中医药类(含民族医药)期刊报名,占中医药科技期刊总数的79.7%。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