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主办期刊>主办期刊

第二届“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黄璐琦院士代表中医药科技期刊发出自觉、自信、自强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9-07-02

 

 

    2019年6月29-30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黑龙江哈尔滨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应邀参加并作了题为《重构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黄院士指出“中医药是中国具有原创优势的学科,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主人随的学科特质,中医药期刊的发展也应该与之学科特征相匹配”,自2015年10月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之后,中医药更加为世界所关注。中医药不仅是基础学科,也是应用学科,中医药科技期刊在传播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繁荣学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传播中华民族医药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

 

 

目前中医药及民族医药科技期刊约有140余种,覆盖中医药及民族医药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各分支领域,并已形成了学科方向明确、服务中医药及民族医学发展的格局。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和规律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培育世界一流中医药科技期刊,对于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黄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建立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基于3点考虑:1.聚焦中医药特色优势,培育世界一流期刊;2.强化期刊本质,树立品牌意识;3.引领学科发展,服务作者与读者。探索供我国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使用、供学术文献成果评价参考的高质量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可引导国内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将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高质量中医药科技期刊首发,突破我国中医药科技期刊发展瓶颈,助推世界一流中医药科技期刊建设。

黄院士强调,在此次指标体系建立过程中始终坚持了3点原则:一是坚持专家主导,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成立由国医大师、院士、中医药老五校及部分三甲中医医院负责同志等组成的专家组,组建2000余名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工作专家库科学共同体;二是坚持价值导向,体现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研究的科研成果应有价值,引导优秀科研成果在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首发;三是坚持尊重规律,即尊重学术规律、出版规律、传播规律,突出学科特色。

报告最后,黄院士提到“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推动的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是一项极富开拓性和创新性的任务,目前公布的指标体系还只是1.0版,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将会对指标体系进行完善和优化,形成2.0、3.0版等,终极目标是面向全球,构建的评价体系符合中医药学科以及中医药科技期刊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推动中医药期刊做精做强做大。希望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凝心聚力对标世界优秀期刊,打造中医药期刊的品牌

据悉,第二届“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是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引领我国科技期刊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现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论坛邀请Elsevier集团董事长NATURE总编SCIENCE系列期刊执行总编IEEE副总裁等国内外顶级科技期刊主编、知名出版机构等代表参会,围绕科技期刊的内容建设和出版运营进行深入探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