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名方中医杯

【温经典·温病学】作为一名中医人,这些经典,不能遗忘!

发布时间: 2019-08-06

温病学是研究四时温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诊治方法的一门临床学科,蒲辅周老先生曾说:“外感热病是中医宝库中最为可贵的部分。中医辨证论治水平的提高,关键在外感热病证治过程。脱离外感热病,只治内伤杂病,难以铸就高水平的中医!”

如果说《黄帝内经》构建了中医学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金匮要略》和《伤寒论》这两部著作构建了外感病和内伤杂病的辨证论治体系,那么温病学就成就了治疗外感热病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在中医学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代,温病学的理法方药在抗击SARS中就很好地展现了其临床价值。

熊继柏在全国经典临床研讨班中曾说过:“从临床实用的价值来讲,温病学应该上升为经典理论。我们作为一名中医人,应当熟读这些经典,要认认真真地攻读这些经典,只有这样才可能具有比较扎实的理论功底。”

传承和发扬,往往就在每位中医人的熟读背记、实践应用、总结探索中。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今日推送条文来自《温病学》。

 

1.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肺主气属卫,心主血属营辨营卫气血虽与伤寒同若论治法则与伤寒大异也(温热论)

2. 凡斑疹初见须用纸捻照看胸背两胁点大而在皮肤之上者为斑或云头隐隐或琐碎小粒者为疹又宜见而不宜见多按方书谓斑色红者属胃热紫者热极黑者胃烂然亦必看外证所合方可断之(温热论)

3. 湿热证恶寒无汗身重头痛湿在表分宜藿香香薷羌活苍术皮薄荷牛蒡子等味头不痛者去羌活(温热论)

4. 太阴风温但咳身不甚热微渴者辛凉轻剂桑菊饮主之

辛凉轻剂桑菊饮方

杏仁二钱  连翘一钱五分  薄荷八分  桑叶二钱五分 菊花一钱  苦梗二钱  甘草八分  苇根二钱

水二杯煮取一杯日二服二三日不解气粗似喘燥在气分者加石膏知母舌绛暮热甚燥邪初入营加元参二钱犀角一钱在血分者去薄荷苇根加麦冬细生地玉竹丹皮各二钱肺热甚加黄芩渴者加花粉(温病条辨)

5. 暑温蔓延三焦舌滑微黄邪在气分者三石汤主之邪气久留舌绛苔少热搏血分者加味清宫汤主之神识不清热闭内窍者先与紫雪丹再与清宫汤

三石汤方

飞滑石三钱  生石膏五钱  寒水石三钱  杏仁三钱  竹茹炒,二钱  银花三钱  花露更妙金汁一酒杯,冲  白通草二钱

水五杯煮成二杯分二次温服

加味清宫汤方即于前清宫汤中加知母三钱银花二钱竹沥五茶匙冲入(温病条辨)

6. 夜热早凉热退无汗热自阴来者青蒿鳖甲汤主之

青蒿鳖甲汤方(辛凉合甘寒法)

青蒿二钱  鳖甲五钱  细生地四钱  知母二钱  丹皮三钱

水五杯煮取二杯日再服(温病条辨)

7. 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治中焦如衡(非平不安)治下焦如权(非重不沉)。(杂说治病法论)

8. 夫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其传有九此治疫紧要关节。(温疫论)

9. 不尔风挟温热而燥生清窍必干为水主之气不能上荣两阳相劫也湿与温合蒸郁而蒙蔽于上清窍为之壅塞浊邪害清也其病有类伤寒其验之之法伤寒多有变证温热虽久在一经不移以此为辨(温热论)

10. 湿热证三四日即口噤四肢牵引拘急甚则角弓反张此湿热侵入经络脉隧中宜鲜地龙秦艽威灵仙滑石苍耳子丝瓜藤海风藤酒炒黄连等味。(湿热病篇)

11. 连朴饮(王氏连朴饮)

治湿热蕴伏而成霍乱兼能行食涤痰

制厚朴二钱  川连姜汁炒  石菖蒲  制半夏各一钱  香豉 焦栀各三钱  芦根二两

水煎温服。(随息居重订霍乱论)

12. 芳香化浊法治五月霉湿并治秽浊之气

藿香叶一钱  佩兰叶一钱  陈广皮一钱五分  制半夏一钱五分  大腹皮一钱,酒洗  厚朴八分,姜汁炒

加鲜荷叶三钱为引。(时病论)

 

本活动由“名方中医APP”冠名支持

“名方中医APP”致力于医生线上创业,免费为医生搭建人线上诊所,除去药材成本,所有收入归医生。

用“名方中医APP”,方便医生,也方便患者!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日 程安 排

日期

进程

内容

720日~820

“温经典”活动

中医“四大经典”温习月

820日~920

个人参与:线上报名、答题

920日~1015

团体参与:提交团体推荐报名表

10月底或11月初

“用经典”活动

现场选拔,表彰优胜个人和团体

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知名专家进行中医经典临床应用专题讲座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