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名方中医杯

【温经典】这才是启动“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的正确姿势

发布时间: 2019-07-22

灵素问对,医学始彰。

伤寒金匮,六经辨详。

伏气外感,叶薛吴王。

温故知新,垂范津梁。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7月20日正式启动

主办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

支持单位:名方中医医生集团有限公司

 

亘古以来,传承和发展是中医不变的主题,而传承的基础就是经典。

 

经典乃一切学问之津梁,中医也不例外。上溯秦汉,中承金元,下迄明清,典籍浩如烟海,其为首者,一曰《内经》,一曰《伤寒》,一述理论体系,一立六经辨证,理、法二字,至此已成。明清以降,气运交变,温病诸家,应运而生。《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被誉为“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作为夯实中医理论基础和做好临床实践的必读书籍。

初读经典,感到字句古奥。

再读经典,虽有雾里看花,但着实佩服先哲言简意赅之真传。

试用经典,验之临床,效如桴鼓。

重温经典,玩味再三,方能领会无字句处之深意。

学习经典,你在哪个阶段?

有这样一个大会,邀请大家,一起“温经典”“用经典”“传承经典”。

这就是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来头不小,可见意义非凡

 

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

覆盖面广,足以受益大众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各省市中医药学会会员、高等院校师生、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及中医药爱好者都可参与。

时间够长,从容温习经典

本次大会从7月开始,持续5个月,将于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在成都召开中医经典传承大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内容丰富,学到就是赚到

 “温经典”和“用经典”活动从经典默诵、经方识用、经文理解、文献常识、经典应用等角度,对参加人员《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四个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进行提升与选拔。

 “用经典”活动结束后召开的中医经典传承大会,将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中医经典临床应用专题讲座。

温习经典,从今天开始

 “温经典”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20日~8月 20日,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会分主题推送部分温习条文,请持续关注。

 

今日温习条文来自《黄帝内经·素问》

(条文来自《中医经典等级考试指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01

 

上古之人, 其知道者, 法于阴阳, 和于术数, 食饮有节, 起居有常, 不妄作劳, 故能形与神俱, 而尽终其天年, 度百岁乃去。(上古天真论篇第一) 

02

圣人不治已病, 治未病, 不治已乱, 治未乱, 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 乱已成而后治之, 譬犹渴而穿井, 斗而铸锥, 不亦晚乎! (四气调神大论篇第二) 

03

寒极生热, 热极生寒。寒气生浊, 热气生清。 清气在下, 则生飧泄; 浊气在上, 则生䐜胀。(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 

04

脑、髓、骨、脉、胆、女子胞, 此六者, 地气之所生也, 皆藏于阴而象于地, 故藏而不泻, 名曰奇恒之腑。夫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 此五者, 天气之所生也, 其气象天, 故泻而不藏。此受五脏浊气, 名曰传化之腑。此不能久留, 输泻者也。魄门亦为五脏使, 水谷不得久藏。(五脏别论篇第十一) 

05

逆者正治, 从者反治, 从少从多, 观其事也。 (至真要大论篇第七十四) 

06

饮入于胃, 游溢精气, 上输于脾, 脾气散精, 上归于肺, 通调水道, 下输膀胱。水精四布, 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 揆度以为常也。(经脉别论篇第二十一) 

07

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 喜则气缓, 悲则气消, 恐则气下, 寒则气收, 炅则气泄, 惊则气乱, 劳则气耗, 思则气结。(举痛论篇第三十九)  

08

帝曰: 热病已愈, 时有所遗者, 何也? 岐伯曰: 诸遗者, 热甚而强食之, 故有所遗也。若此者, 皆病已衰而热有所藏, 因其谷气相薄, 两热相合, 故有所遗也。帝曰: 善。 治之奈何? 岐伯曰: 视其虚实, 调其逆从, 可使必已矣。帝曰: 病热当何禁之? 岐伯曰: 病热少愈, 食肉则复, 多食则遗, 此其禁也。 (热论篇第三十一) 

09

善诊者, 察色按脉, 先别阴阳; 审清浊, 而知部分; 视喘息, 听音声, 而知所苦; 观权衡 规矩, 而知病所主; 按尺寸, 观浮沉滑涩, 而知 病所生。以治无过, 以诊则不失矣。(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 

10

故曰: 日中而阳陇为重阳, 夜半而阴陇为重阴。 故太阴主内, 太阳主外, 各行二十五度, 分为昼夜。(营卫生会第十八) 

 

本活动由“名方中医APP ”冠名支持
名方中医致力于医生线上创业,免费为医生搭建个人线上诊所
用“名方中医APP”,为患者提供精准服务!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