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学术动态

2018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10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学会、南京市中医院共同承办的2018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成立会议20188月31日至9月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江苏、广东、湖南、福建等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或直辖市的500余委员候选人和论坛代表参加了会议。

1.选举成立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第届委员会

选举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庄乾竹主任主持受分会筹备工作组的委托,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鹏教授代表分会筹备工作组筹备情况说明,从“筹备背景介绍、委员推荐、常务委员遴选原则、参加本次选举会委员候选人情况”四个方面,全面阐述分会筹备情况。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邓杨春老师向与会候选人介绍了选举办法,并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按照选举办法,选举会议依次选举产生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第委员会。王之虹、王庆国、王新陆、吕玉波、孙树椿、严世芸、何嘉琳、余瀛鳌、宣桂琪、顾植山、鲁兆鳞当选为顾问,王键当选为主任委员,王振国、王国玮、冯全生、闫志安、李盛华、陈延年、陈健、邵湘宁、罗颂平、胡国华、章德林、彭江云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鹏当选为秘书长,王挺、黄可儿、施维群当选为副秘书长。

随后,中华中医药学会刘平副秘书长发表讲话,学术流派传承分会一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一届委员会团结协作,积极工作,为传承弘扬中医药学术流派作出贡献。新任主任委员王键教授代表一届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表示将在中华中医药学会领导下,在顾问组专家的指导下,团结合作,努力营造出积极、活跃、创新的学术流派研究与实践氛围,以推动学术流派传承的进一步发展。至此,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工作会议圆满成功。

2.举办2018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论坛

来自全国各中医药学术流派、中医药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强会长、苏省中医药学会陈亦江会长、南京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方中友主任南京市中医院陈延年院长分别致辞中华中医药学会刘平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同时播放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宣传片《奔流》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宣言《岐黄薪传赋》

本次论坛设置主题论坛会场和六个分论坛会场。在主题论坛交流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金二澄、国医大师王琦、江苏省中医管理局局长朱岷分别作了题为“中医传承与人才培养”、“流派师承三论”、“流派传承的江苏实践”的特约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庆国、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键、浙江省中医药学会陈学奇、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等分别就燕京刘氏伤寒学派的传承与发展、新安医学及其现代传承研究、流派渊源和学术思想浅析、金陵医派的历史影响和现代进展等专题作主题报告。

在内科流派、骨伤与外科流派、妇科与儿科流派、针灸与推拿流派、金陵医派、青年与优才六个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各学术流派的专家学者和传承人共计52人进行了专题发言。本次论坛规模大,受众面广,学术气氛热烈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对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研究与创新发展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总结,必将对今后中医药学术流派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