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群策群力,如坐春风 陈恒文

发布时间: 2020-06-19

作为刚工作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的青年工作者,我渴望学习各种知识,希望能得到权威专家的指导,有幸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推荐,得到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的支持,不胜感激。同时,如何不负众望,成为一位“青年人才”也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人才”语出《易传》之“三才之道”,即“天、地、人”之说。人才善于求知会通于天、地,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知常达变,相辅相成。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牛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在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总结之际,回首轻盼,历历在目。感谢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科协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和项目资金支持,有幸结识了许多卓越的专业人才,他们勤勉细致、进取创新,让我自觉“如坐春风”。“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如果说一个人好像是一个点,我们一路跋涉构成了一条线,与无数同仁融合以后,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运用团队的力量,绘制了一幅幅绚丽的篇章。在此,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意在抛砖引玉,求教于各位,以供交流,共同进步。

一、慎独自律、博采众长

“君子慎其独也”,说的是一个人在独处之时,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慎独也为慎心,要坦诚地面对内心,谨言慎行,提高自我。天下熙熙攘攘,科研路漫漫,最难的便是坚持。万事开头难,作为刚毕业的工作者,独立展开研究,人员、经费、设备有限,举步维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觉自律,静心安神,一步一步完成小目标,蓦然回首,过往种种都是人生美妙的经历,感激过去坚持奋斗的自己。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在青年人才的托举项目这个平台,结识了很多卓越的同仁,大家都有擅长的专业领域。有句话说的好: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学海无涯,知识有深度也有广度,善于利用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碰撞出新的火花。中医药循证依据较低,是国际不被认可的主要原因,在青托项目的支持下,我积极参加岐黄论坛、心血管相关学术会议、中医药标准建设会议、中医方证代谢组学会议、长城心脏病学会议、中医药国际大会等国内外会议20余次,参加代谢组学、网络药理学、临床实验设计与方法等培训5次,虚心向专家学者请教,择众人之长而从之,博采众家,不断提升临床与科研的水平。

二、 群策群力、共创佳绩

现实生活,一个人可能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一群人合作才能让舞台异彩纷呈。身处一个团队是多么神奇的际遇,一个优秀的团队既有整体性又具有个体性,是团结也是包容。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到合适的位置,发挥最大的优越性,完成共同的目标。在青托项目的支持下,在学会和导师团队的指导下,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国际学术交流项目等5个项目,重点参与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重点攻关项目等7个项目,在青托项目支持下,发表了论文26篇,其中SCI论文8篇,包括JMCC、FRONT PHARMACOL、DRUG DES DEV THER等国际期刊,参编了《实用心血管病证中西医治疗学》,并获得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并于2019年顺利晋升到副高职称。从团队项目中认知,从团队成员中学习,从团队成果中进步。团队的成果是每一个人努力的结果,共同的目标把我们聚在一起,今后的工作科研之路,也期待有更多的人与我同行,共创佳绩。

三、 知行合一、守正创新

有人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为青年研究员,要做到知行合一,首先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学习业内前沿,多听多看,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制定长远的目标,“仰望星空,眺望大海”。时时自省,虚心向学,但是也不要因为所求甚远而气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了长远的计划,根据所学,切合实际,适时调整,才能达到知行合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习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作为中医药研究人员,我深知肩上责任,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重要体现,传承是发展的根基,“正”是前辈传予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理当使“国之瑰宝”代代相传。创新是为中医药注入“源头活水”,是中医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有力支撑。中医药由于物质基础复杂不明确、临床循证依据低等原因导致国际认可度有限,在青托项目的支持下,我开展了“基于代谢组学与网络药理学技术评价丹连心颗粒治疗冠心病的整体作用机制”的研究工作,构建“成分-靶点-通路-冠心病”相互作用网络,并从细胞水平和蛋白表达水平对所预测的分子机制进行验证,明确其多组分、多靶点、多途径的作用机制。此外我还致力于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中医诊疗指南、病毒性心肌炎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室性心律失常中医诊疗指南、血脂异常中医诊疗指南、心房颤动中医诊疗指南等6项团体标准和专家共识的制定,为中医药的标准化贡献一分薄力,同时申请专利7项,授权2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中医药发展开拓空间。守正创新,让中医药科研发展工作生机盎然。

最后借此机会再次向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的托举项目致以最忠心的感谢!感谢科协和学会提供这个学习交流平台,结识了众多良师益友,青托有你,获益颇多。中国科协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像科研海域一盏明亮的灯塔,在今后也将为更多青年研究者引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