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轻装上阵再出发 宋月林

发布时间: 2020-06-19

当年入选青托计划的喜悦仿佛还在昨日,倏忽三年,已经走到了项目结题的档口了,自己也已经成了不再年轻的青年教师。三年间,在最美好的三十岁出头,用拼搏告白最菁华的岁月,用耕耘回报青托项目的鼓励和支持。虽已齿松发稀,但回首来时路发现已有些许小花,便颇为欣慰,感喟奋斗无悔,愿毅然决然地在科研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虽然这条路有些孤寂、有些枯燥、有些乏味。

我研究的兴趣主要为中药等复杂体系化学成分分析平台的构建及应用。制约中药现代化和全球化最大的技术瓶颈就是中药的化学成分组成极其复杂,利用现有的分析平台,如LC-MS、NMR等,难以实现化学成分的全面定性、定量分析,也就无法阐明中药的化学成分组、体内药效物质组,也无法确定中药的质量标准。在青托导师屠鹏飞教授、姜勇教授和李军研究员的指导和关怀下,我带领实验小组采用多维/多柱色谱-质谱联用结合多种扫描模式、HPLC-NMR、在线能量分辨质谱等技术,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中药化学成分高效分离与精确识别技术体系及其平台,在分析化学顶级期刊Anal Chem、Anal Chim Acta等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文章,获得了业内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最后,感谢科协、感谢中华中医药学会,感谢青托计划对我的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青人受益。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也会忘却过往的得与失,轻装上阵再出发,探寻科学和研究的真谛。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