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作好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接棒人 乔宏志

发布时间: 2020-06-19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已是“青年托举”项目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在此,我要首先感谢中国科协、中华中医药学会给我提供的珍贵平台和经费支持,感谢工作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托举团队为我提供的优质条件和专业指导,感谢广大同行、朋友给予的长期关心与帮助。

受家庭环境影响,我较早地接触了祖国医药,也注定了与中医药绵长奇妙的缘分。虽然在不同时期我接受了工学、医学和理学的教育,但都与中医药的相关工作有关。当2014年博士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启新的征程。工作后有了更多机会接触中医药,体味中国医籍经典,聆听名医大家精髓,都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宝贵的科学财富。我深刻认识到植根于中华大地几千年的中医药,在原创性和实践性上都有着天然优势,值得深入发掘。当2017年我有幸入选“青年托举”项目时,我就立下决心,要勇于探索中医药科学内涵,不断传承创新,让中医药继续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一、瞄准中医药关键问题,敢于探索新理论新领域

阐明中药功效物质基础是关键科学难点,也是制约中药各学科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目前中药功效物质研究主要集中在皂苷、黄酮等小分子,中药中所含的大量多糖、多肽等大分子尚处于“暗物质”阶段,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的挑战;另外,中药及其复方与机体两个复杂体系的交互作用、多个组方药味如何配合以及如何实现对机体失衡状态的承制调平,缺乏系统的结构学、生物学分析和作用规律的科学阐释,是另一个亟待突破的关键难点。围绕上述问题我们在该领域较早开展了相关创新研究。从10余种鲜药材中分离得到类外泌体纳米级囊泡结构,系统研究其理化性质、成分构成和稳定性能;证明了其在体内生物转运、过程调控和药效发挥中的重要作用,初步建立了鲜药囊泡化学成分-物理结构-起效机制的对应关系,证明了其作为中药新型功效物质形式的可行性,并探索了作为功能药物载体和发挥协同诊疗方面的应用。另一方面,在研究经典方剂时发现活性小分子及非活性成分间会通过非共价键形成结构多样的超分子聚集结构,与小分子单体相比,在溶解性能、跨膜转运能力和药效发挥方面均有明显优势。已开展数个经典药对或方药的分子组装体系研究,系统研究分子互作规律、成键条件、转运路径和协同效果等,对揭示中药起效前的“暗箱”环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目前上述方向已指导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4项(省重点2项),江苏省优秀硕士、本科论文各1项,发表研究论文8篇,申请专利2项。

二、中医药助力地方经济,产学研对接促进科技转化

我们关注地方和企业的迫切需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工作。围绕中药新药消癥丸临床数据缺乏、服用剂量大、工艺和质控水平有待提升等现实问题,我们与雷允上药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采用现代分离工艺、包合固化和微波干燥等技术,有效减少有效成分流失,减少患者服用量,提高丸剂品质,产品保质期从18个月延长至24个月;完成指纹图谱谱效相关研究,采用一测多评技术建立多成分定量方法及和质控标准;阐明消癥丸治疗乳腺增生的作用机制,揭示其独特的激素调节功能,拓展了其在抗炎、改善微循环和减轻黄褐斑等方面的功效,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协助企业完成浓缩丸GMP生产线改扩建工程,提升产品生产能力,增加了产品的中标率,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联合完成消癥丸治疗乳腺增生2400例大样本、多中心Ⅳ期临床研究,证实其在改善乳腺增生方面的疗效,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完成药品再注册,获得再注册批件。上述工作获得江苏省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与苏北五市及西部省份的项目对接,在中医药大健康产品、中兽药、中药日化品研发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有力拉动了地方就业和财政收入,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科技竞争力,取得综合效益。

三、中医药应对新冠疫情,千年祖国医学焕发绮丽之光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尤其是疫情爆发初期缺医少药的困境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有着几千年实践历史的中医药再次挺身而出,在防治疫病方面继续展现出独特优势和临床疗效。作为中医药人,我们第一时间梳理形成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安排。一方面,积极与香港大学、中科院药物所和腾讯公司等重点科研单位和高科技企业分享我们在中医药治疗肺系疾病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寻求中药新药和诊断技术的联合攻关;另一方面,积极与科技主管部门推介六神丸等抗新冠中药品种,加速基础研究和临床试验等审批工作;第三,与湖北省武汉市相关单位开展药品应急开发和社会服务,联合申报北京市科委应急专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技防治”快速诊断及药物治疗研发项目,并向武汉市医院、媒体等单位捐赠药品等防疫物资,为打赢全国抗疫战作出自己应尽的责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新时代的今天,愿每一位有志于中医药事业的青年人,都能作好传承创新的接棒人,心之所向,悉数得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