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0-02-13

212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组织召开了学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听取了学会前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对学会进一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会议认为,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制度优势这一制胜“法宝”,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首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在地坛医院,他通过监控画面察看患者住院诊疗情况,并视频连线正在病房值班的医务人员,鼓励并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这充分体现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执政理念。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上,也要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寄予厚望。他在远程诊疗中心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和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时,两次提到在医疗救治工作中,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中西医结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统一部署下,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刘清泉等专家赴武汉指导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先后有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赶赴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一线,提供中医医疗救助,并取良好成效。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这充分表明中医药作为我国卫生健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能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作用。

会议要求,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事业单位和科技社团,要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分析研判,积极谋划部署,主动作为,快速行动。一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和抗疫一线的中医药科技工作者联系,了解实际需求,动员社会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二是切实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号召动员各地方学会、分支机构、广大会员认真积累一线临床病例,梳理总结救治经验,在疫情结束后,开展学术交流,切实提高中医药防疫抗疫临床水平。三是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深入整理中医“治未病”学术思想,遴选一批确有实效、便于推广的学术成果,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能防病,切实发挥中医药在未病先防中的独特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学会干部职工、全体理事、广大会员和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安排,全力以赴做好中医药防控工作。积极关心关注前线医护人员,为百姓提供专业指导。秘书处向中国中医科学院组建的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捐赠物资,眼科分会联合相关企业及爱心人士向抗疫一线捐赠医用护目镜;心身医学分会、妇科分会等组织专家编写《疫情应激的中医心身调适专家指导意见》和《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干预的专家指导意见》;皮肤科分会开通在线义诊咨询。主动加强舆论引导和正能量传播,通过学会官微和会员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推送疫情相关权威报道、抗疫实录和科学防控知识89篇;推荐肺系病分会、心身医学分会专家,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抗击肺炎科普直播;向地方学会、专科分会征集抗疫一线的典型事迹、典型做法,及时宣传推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