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第四届全国肿瘤阳光论坛暨中西医肿瘤创新国际高峰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9

1123-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肿瘤阳光论坛暨中西医肿瘤创新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以“肝胆胰肿瘤中西医前沿与经方验方新解”为主题,以“开放包容、集思广益、中西并重、传承创新”为宗旨,突出“重实用,强临床”的特点,鼓励与会者能够利用大会平台,积极构建多学科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中医在防治肿瘤过程中的优势和特色,有效地结合现代医学,探索中医防治肿瘤新思路。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书记王国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胡凯文,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黄金昶,安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主任、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副院长李平,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卫建,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梅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刘鲁明,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主任记者、人民日报中医评论员王君平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医杂志社副社长贾守凯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在论坛上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在讲话中指出,全国肿瘤阳光论坛举办至今,已成为中医肿瘤界的优秀品牌,为中医肿瘤及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多层次、多学科、广泛交流的学术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凝心聚力,共同推动“精准医疗、精细管理、精诚服务”的肿瘤创新康复体系的构建,提高我国肿瘤诊疗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书记王国华在论坛上致辞

论坛还邀请了国内知名肿瘤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各位专家演讲内容丰富、充实,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会上,黄金昶教授以《胰腺癌的中医诊疗思路》为题,阐述了中医诊疗胰腺癌的新思路与方法。刘鲁明教授以《2019胰腺癌中西医结合治疗进展及展望》为题,介绍了当前中医治疗胰腺癌的优势与不足。胡凯文教授以《中国式方案-肺癌绿色治疗》为题,展示了他带领的团队将中医“护场理论”应用在肺癌临床治疗过程中的一系列成果。

黄金昶教授作题为《胰腺癌的中医诊疗思路》的主旨演讲

刘鲁明教授作题为《2019胰腺癌中西医结合治疗进展及展望》的主旨演讲

胡凯文教授作题为《中国式方案-肺癌绿色治疗》的主旨演讲

此外,在肝胆胰肿瘤方面,李平教授、张海波教授、程志强教授、李晶教授等36位专家还分别就中西医治疗肿瘤的研究进展、诊疗思路、临床策略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讲座,与会者全程聚精会神,座无虚席,纷纷表示在这场学术盛宴中收获颇丰。

大会最后由黄金昶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在精准医学逐步成为共识的同时,精准辨证同样是提高临床疗效的密钥,要深入研究人体不同部位的肿瘤特点,将精准辨证与精准用药有效地结合起来。

大会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对肝胆胰肿瘤病机、辨证、中西治疗及验案进行深入探讨,结合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不同视角,推动肿瘤防治方案创新性研究。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今后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的临床、科研指明方向,进一步促进中西医肿瘤医学的发展。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