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国医大师路志正从医八十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6

与会代表合影

2019111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路志正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承办,北京路志正中医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医书院公益基金会、北京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国医大师路志正从医十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北京召开。

 

 与会的部分国医大师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国医大师金世元、晁恩祥、沈宝藩、韦贵康、孙光荣、王琦、唐祖宣、李佃贵全国名中医余瀛鳌、孙树椿,首都国医名师姚乃礼、高荣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王申和、唐旭东,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国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段云波,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河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明,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冯鹏翔,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燕平,中医古籍出版社社长刘从明,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医药中心主任李丽,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日本中医药研究会会长乾康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阶及路老的亲友弟子以及新闻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刘震和路志正学术经验继承人、广安门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岐黄学者姜泉共同主持。

 

  王志勇副局长讲话

开幕式上,王志勇副局长讲话,他高度赞扬路老“师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勤勉务实,踏实做事,对路老一代大家风范表示崇高地敬意并强调中医的传承和发扬要落到实处。他指出乘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的东风,召开百岁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从医8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投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火热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医药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路老的大医精神,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奋力谱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讲话

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路老1983年创建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并任首届主任委员的历程,致敬路老对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发展和中医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号召大家向路老学习,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在致辞中指出,路老积极参与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不仅是中医科学院发展的见证者,又是功勋卓著的建设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中医人,是中医届的一面旗帜。

屠志涛局长致辞中,回忆了路老为促进北京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具体实例,感谢路老为中医药事业建言献策,对北京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王阶院长在致辞号召后辈学习路老对党的信仰、对中医药事业的信仰,学习他的学习精神、创造精神、大家精神、家国情怀和长久之道

靳琦副书记在致辞中提出,路老是中医界德高望重的名师大家,北京中医药大学自建院之初便得到了路老的支持与帮助。今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奋发作为、建立功勋,让中医药蓬勃发展,为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段云波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路老长期以来心系家乡建设,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学术经验传承工作的支持力度,不辜负路老发展家乡中医药事业的期待。

 

姜泉主任介绍路老的学术成就 

学术研讨环节,国医大师李佃贵就“文以化之,路以志坚——浅谈中医文化和中医传承”,首都国医名师、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冯兴华就“经方的临床应用体会”,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就“冠心病中医治疗的传承与发展”分别作主题学术报告。姜泉主任、赵瑞华主任以及学术传承人路京华分别对路老学术脉络及在临床各科中的应用进行充分研讨。“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生们谨记路老教诲,以先生为模范,勤勉精进,德艺双修,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创造辉煌!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