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温经典·温病学】划时代的著作,不应,也不该埋没

发布时间: 2019-08-07

温病学汇集了我国劳动人们和医学家长期与外感热病做斗争的临床实践经验。随着中医学的不断发展进步,温病学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一个独立又独到的中医学门类。

清代,随着卫气营血、三焦为核心的理论体系的确立,崛起了以叶天士、薛生白、吴鞠通、王孟英等为代表的温病学家。他们大胆地突破了“温病不越伤寒”的传统,在温病的辨证施治上敢于总结经验、创立新理论、制定新方法,在热性病学史上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创立了温病学。

代表著作如吴有性的《温疫论》、叶桂的《临证指南医案》《温热论》《未刻本叶氏医案》《叶氏医案存真》《叶天士晚年医案》、薛雪的《湿热条辨》、吴瑭的《温病条辨》、王世雄的《温热条辨》、陈祖恭的《风温论》、雷丰的《时疫论》等。

这些温病学经典著作在众多中医学者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当代中医人,我们更应该担负起将这些中医经典发扬光大的重任,这些中华文明宝库中夺目的明珠,不应也不该埋没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之中。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今日推送条文来自《温病学》。

1. 头痛恶寒身重疼痛舌白不渴脉弦细而濡面色淡黄胸闷不饥午后身热状若阴虚病难速已名曰湿温汗之则神昏耳聋甚则目瞑不欲言; 下之则洞泄; 润之则病深不解。

长夏深秋冬日同法三仁汤主之

三仁汤方

杏仁五钱  飞滑石六钱  白通草二钱  白蔻仁二钱  竹叶二钱  厚朴二钱  生薏仁六钱  半夏五钱

甘澜水八碗煮取三碗每服一碗日三服。(温病条辨)

2. 阳明温病下之不通其证有五: 应下失下正虚不能运药不运药者死新加黄龙汤主之喘促不宁痰涎壅滞右寸实大肺气不降者宣白承气汤主之左尺牢坚小便赤痛时烦渴甚导赤承气汤主之邪闭心包神昏舌短内窍不通饮不解渴者牛黄承气汤主之津液不足无水舟停者间服增液再不下者增液承气汤主之

新加黄龙汤(苦甘咸法)

细生地五钱  生甘草二钱  人参一钱五分,另煎  生大黄三钱  芒硝一钱  元参五钱  麦冬连心,五钱  当归一钱五分  海参洗,二条  姜汁六匙

水八杯煮取三杯先用一杯冲参汁五分姜汁二匙顿服之如腹中有响声或转矢气者为欲便也; 候一二时不便再如前法服一杯; 候二十四刻不便再服第三杯; 如服一杯即得便止后服酌服益胃汤一剂(益胃汤方见前)余参或可加入

宣白承气汤方(苦辛淡法)

生石膏五钱  生大黄三钱  杏仁粉二钱  栝楼皮一钱五分

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知再服

导赤承气汤

赤芍三钱  细生地五钱  生大黄三钱  黄连三钱  黄柏二钱  芒硝一钱

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下再服

牛黄承气汤

即用前安宫牛黄丸二丸化开调生大黄末三钱先服一半不知再服

增液承气汤

即于增液汤内加大黄三钱  芒硝一钱五分

水八杯煮取三杯先服一杯不知再服。(温病条辨)

3温病小便不利者淡渗不可与也忌五苓八正辈。(温病条辨)

4. 少阴温病真阴欲竭壮火复炽心中烦不得卧者黄连阿胶汤主之

黄连阿胶汤方(苦甘咸寒法)

黄连四钱  黄芩一钱  阿胶三钱  白芍一钱  鸡子黄二枚

水八杯先煮三物取三杯去滓内胶烊尽再内鸡子黄搅令相得日三服。(温病条辨)

5. 风温为病春月与冬季居多或恶风或不恶风必身热咳嗽烦渴此风温证之提纲也。(外感温病篇)

6. 湿热病属阳明太阴经者居多中气实则病在阳明中气虚则病在太阴病在二经之表者多兼少阳三焦; 病在二经之里者每兼厥阴风木以少阳厥阴同司相火阳明太阴湿热内郁郁甚则少火皆成壮火而表里上下充斥肆逆故是证最易耳聋干呕发痉发厥。(温热病篇)

7. 治外感如将(兵贵神速机圆法活去邪务尽善后务细盖早平一日则人少受一日之害); 治内伤如相(坐镇从容神机默运无功可言无德可见而人登寿域)。(杂说治病法论)

8. 人身之中肺主卫又胃为卫之本是以风温外薄肺胃内应; 风温内袭肺胃受病其温邪之内外有异形而肺胃之专司无二致故恶风为或有之证而热咳嗽为必有之证也。(外感温病篇)

9. 蒿芩清胆汤(和解胆经法俞氏经验方)

青蒿脑钱半至二钱  淡竹茹三钱  仙半夏钱半  赤茯苓三钱  青子芩钱半至三钱  生枳壳钱半  陈广皮钱半  碧玉散滑石、甘草、青黛,包,三钱(通俗伤寒论)

10. 甘露消毒丹(一名普济解毒丹)

飞滑石十五两  绵茵陈十一两  淡黄芩十两  石菖蒲六两  川贝母  木通各五两  藿香  射干  连翘  薄荷  白豆蔻各四两

各药晒燥生研细末见火则药性变热

每服三钱开水调服日二次或以神曲糊丸如弹子大开水化服亦可

雄按: 此治湿温时疫之主方也六元正纪五运分步每年春分后十三日交二运征火旺天乃渐温芒种后十日交三运宫土旺地乃渐湿温湿蒸腾更加烈日之暑烁石流金人在气交之中口鼻吸受其气留而不去乃成湿温疫疠之病而为发热倦怠胸闷腹胀肢酸咽肿斑疹身黄颐肿口渴溺赤便闭吐泻疟痢淋浊疮疡等证但看病患舌苔淡白或厚腻或干黄者是暑湿热疫之邪尚在气分悉以此丹治之立效并主水土不服诸病。(温热经纬)

11. 邪自口鼻而入则其所客内不在脏腑外不在经络舍于夹脊之内去表不远附近于胃乃表里之分界是为半表半里针经所谓横连膜原是也。(温疫论)

12. 宣透膜原法: 治湿疟寒甚热微身痛有汗肢重脘懑

厚朴一钱,姜制  槟榔一钱五分  草果仁八分,煨  黄芩一钱,酒炒  粉甘草五分  藿香叶一钱  半夏一钱五分,姜制

加生姜三片为引。(时病论)

 

本活动由“名方中医APP”冠名支持

“名方中医APP”致力于医生线上创业,免费为医生搭建个人线上诊所,除去药材成本,所有收入归医生。

用“名方中医APP”,方便医生,也方便患者!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日 程安 排

日期

进程

内容

720日~820

“温经典”活动

中医“四大经典”温习月

820日~920

个人参与:线上报名、答题

920日~1015

团体参与:提交团体推荐报名表

10月底或11月初

“用经典”活动

现场选拔,表彰优胜个人和团体

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知名专家进行中医经典临床应用专题讲座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