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新闻稿

发布时间: 2019-08-22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针刀专委会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2019年8月1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33名针刀医学专家做主题讲座,来自全国20余省市的近300名针刀医学专业工作者参会。

 

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秘书长肖德华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出席,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主委李石良、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纪委书记戴钺、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朱桂祯等出席并致辞。

李石良主委在致辞中介绍,自1976年朱汉章教授创建针刀医学以来,针刀医学在朱汉章、董福慧、郭长青等历届主委的带领下,成为了一门新兴学科并且得到长足发展,深受广大患者欢迎,也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但学科体系还有待完善,今后将在基础理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以及服务价值体现方面下功夫。加强基础理论建设,加大临床研究和学科研究的力度,发掘历史性资料,总结创新理论,结合现代科技规范发展,同时向内科以及慢性病、养生康复方面拓展。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主委翟宏业表示,由于缺少临床指南和标准,针刀从业者只能凭经验操作,而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易给患者造成损伤,导致医疗纠纷,影响针刀医学的整体声誉。当前,急需建立一个覆盖病种更加广泛、易于掌握和推广的临床指南和标准。翟宏业主委还表示,在这方面,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针刀专委会已经着手制定。

李石良主委在专题讲座中强调,虽然针刀医学经过40余年的发展,治疗病种达400余种,但仍需建立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才能得到医学界的普遍认可;要在针刀医学病理生理学、手法学等方面进行大量研究,把中医的针灸疗法与西医外科手术疗法相结合,使针刀医学形成体系完整的学科。

李石良主委表示,针刀可视化是针刀医学的发展方向,超声引导就像是给针刀安上了“GPS”,不但没有电离辐射,还可以适时监控针刀治疗的操作过程,是医生真正的“第三只眼”,能够对肌腱、韧带、肌筋膜、关节囊等组织进行显像,反映组织的结构、形态以及含水量,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同时成本较小、易于推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