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温经典·脉】不学脉,何以诊病人?

发布时间: 2019-08-12

所谓“脉”,其本义是指血管,故又称“血脉”。《说文解字》中说“脉,血理分袤行体者”,指的是人体的血脉,其基本功能为约束血液的运行,营养全身。

而在中医各大经典著作中,脉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如经脉、脉络、脉诊等。这些医论医理,都历经临床医家千锤百炼之所得,从不同侧面揭示着脉的神秘内涵,对于探求医理、指导临床,有着重要的意义。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今日推荐中医“四大经典”中与“脉”相关的经典论述。

1.夫脉者,血之府也。长则气治,短则气病;数则烦心,大则病进;上盛则气高,下盛则气胀;代则气衰,细则气少,涩则心痛;浑浑革至如涌泉,病进而色弊,绵绵其去如弦绝,死。(《黄帝内经·素问》)

2.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黄帝内经·灵枢》)

3.诊法常以平旦阴气未动阳气未散饮食未进经脉未盛络脉调匀气血未乱故乃可诊有过之脉(《黄帝内经·素问》)

4.热病已得汗而脉尚躁盛此阴脉之极也其得汗而脉静者生热病者脉尚盛躁而不得汗者此阳脉之极也脉盛躁得汗静者生。(《黄帝内经·灵枢》)

5.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审清浊而知部分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观权衡规矩而知病所主按尺寸观浮沉滑涩而知病所生以治无过以诊则不失矣(《黄帝内经·素问》)

6.太阳病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为伤寒。(《伤寒论》)

7.病常自汗出者此为荣气和荣气和者外不谐以卫气不共荣气谐和故尔以荣行脉中卫行脉外复发其汗荣卫和则愈宜桂枝汤(《伤寒论》)

8.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而细一作缓者此名湿痹玉函云中湿湿痹之候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当利其小便(《金匮要略》)

9.夫男子平人脉大为劳极虚亦为劳(《金匮要略》)

10.师曰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今阳虚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弦故也(《金匮要略》)

11.太阴之为病脉不缓不紧而动数或两寸独大尺肤热头痛微恶风寒身热自汗口渴或不渴而咳午后热甚者名曰温病(《温热条辩》)

12.形似伤寒但右脉洪大而数左脉反小于右口渴甚面赤汗大出者名曰暑温在手太阴白虎汤主之脉芤甚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温热条辩》)

 

本活动由“名方中医APP”冠名支持

“名方中医APP”致力于医生线上创业,免费为医生搭建个人线上诊所,除去药材成本,所有收入归医生。

用“名方中医APP”,方便医生,也方便患者!

“名方中医杯”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日 程安 排

日期

进程

内容

720日~820

“温经典”活动

中医“四大经典”温习月

820日~920

个人参与:线上报名、答题

920日~1015

团体参与:提交团体推荐报名表

10月底或11月初

“用经典”活动

现场选拔,表彰优胜个人和团体

中医经典传承大会

知名专家进行中医经典临床应用专题讲座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