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一个香囊的情缘

发布时间: 2018-12-03

   “这是薄荷,可以提神醒脑;这是艾草,做成香囊可以驱虫防病……这些都是中草药。”11月29日下午,来自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同学们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中,开启了中医药文化学习体验之旅,度过了一个生动有趣而又“干货满满”的下午。

    活动当天,孙永章副秘书长代表中华中医药学会向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师生代表赠送了《中医药文化》科普书籍。孙永章表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培养中医药后备人才和宣传中医药文化的积极的探索。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这次活动能帮助青少年增进对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二是希望通过学习和动手参与,让青少年切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三是希望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参与活动的中小学三方的共同努力,发现中医药的好苗子,探讨培育中医药后备人才的新机制,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为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

本次活动以“走近中医”为主题,分为四个部分:益脑主题讲座、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中药小游戏和中药互动小课堂。活动中,中医药专家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图文并茂的香囊科普知识讲座,介绍了香囊的来源、药物成分与功效,精彩的讲座点燃了同学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热情。

在活动的重头戏——香囊DIY环节,同学们兴致勃勃,热情高涨。在老师的指导下,拆开包装,从枝叶细碎的藿香,到气味清凉的薄荷,同学们把药材倒入香囊袋的动作越来越熟练、越来越精准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完成了难忘的手工制作香囊的过程。在益脑主题讲座环节,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老师们介绍了生活中益脑健脑的食物及行为方式,并带领学生们一起做益脑操等;通过参观中医药博物馆,让学生们认识药材,了解药材,了解了中医药的前世今生;通过中药小游戏和中药互动小课堂学习,让学生们了解经络腧穴、耳穴、推拿、中药、功法等。

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汉语国际推广-中医药文化基地(北京)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国际传播协会承办。来自陈经伦中学嘉铭分校的120名师生参加了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作为中国科协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品牌建设项目的实施项目,旨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帮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