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追寻历史足迹 传承延安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6-14

寻历史足迹 传承延安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中华中医药学会党支部开展弘扬延安精神 牢记使命

走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学会党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201863日至6日,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国辰带领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以弘扬延安精神 牢记使命 走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学员们先后到凤凰山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村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等地瞻仰学习党性锻炼和活动期间,学会党支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学习和参观等相关活动,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全体党员、积极分子无一人外出,切实增强党性锻炼实效。

一、聆听党课,学习传承延安精神

延安干部学院杨忠虎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艰辛的历程 永恒的精神——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和延安精神。通过聆听党课,学员们了解到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十三个春秋,是横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前半期三个历史时期的艰辛而辉煌的十三年,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是一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是一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学员们一致认为,学习、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进入新时代,延安精神仍是我们必须坚持和弘扬的民族精神,要不断从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人民至上的力量、追求真理的力量、矢志奋斗的力量,以自信自强的精神追求、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超越进取的视野胸怀,不断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把党性锻炼、学习成效、履职尽责转化为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瞻仰旧址,追寻先辈革命足迹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宝塔山为人民服务广场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王家坪革命旧址等。旧址和纪念馆参观时,学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在一件件反映伟大抗战及解放战争的珍贵图片、重要文献、宝贵文物、战场雕塑前驻足沉思深刻体会了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

 

学员们一致认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民族救亡、民族解放的艰苦斗争历史,就是要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初心。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在不同历史阶段和历史条件下,具体实践可能有所不同,但蕴含其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改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人民的需要、民族的需要融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为实现新时代党的使命做出应有贡献。

 

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重温白求恩精神,铭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与使命。白求恩大夫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在自己国家优裕而舒适的生活在充满艰辛和危险的反法西斯战场上诠释生命的意义体味人生的哲理。作为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白求恩同志恪守医德、团结互助,救死扶伤、极端负责的人道主义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宝塔山下,也回荡在每个党员的心间。面对党旗,全体同志在支部书记王国辰带领下一起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别具意义的仪式,让大家重温入党初心,在党旗下再度接受了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

仪式结束后,聆听了以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及深刻的历史内涵,提醒全体党员永远铭记入党誓言,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珍惜党员荣誉,履行党员职责。

 

最后,来到了为人民服务广场,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以朴素平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世界观和行为准则,更道出了一个政党要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张思德精神的本质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最高行动准则,必须传承和弘扬张思德精神,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访梁家河,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学员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上山下乡生活过7年的地方——延川县梁家河村。学员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窑洞、用过的石碾子,带领村民打的水井、办的铁业社,修建的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听当地村民讲述总书记插队生活的点点滴滴。

 

站在这片信仰的沃土、精神的高地,学员们感受到习近平同志逆境志更坚,无论条件多么苦,都是手不释卷,无论困难多么大,总是初衷不改,始终坚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理想真正做到了咬定青山”“贫贱不移7年间,习近平同志以苦为乐、以苦励志,生动阐释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精神和同甘共苦、贴近百姓的为民情怀。

 

通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学员们深刻感悟到总书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肯吃苦、不怕难的艰苦奋斗精神,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品格和奋斗精神,就是要铸牢忠诚、坚定追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工作岗位当作人生舞台,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奋力谱写无愧于青春和理想的生命华章!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