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传承发展河北论坛、第三届中国扁鹊暨燕赵名医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5-25

 

论坛会场

为了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伟大历程,振奋我们“不忘初心、自信自强”的精神,并切实加强中医药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和河北省科协中医药医联体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传承发展河北论坛、第三届中国扁鹊暨燕赵名医学术思想研讨会‘一带一路’首届中华扁鹊中医药国际合作论坛”于2018519-20日在邢台内丘隆重举行。

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晁恩祥教授、李佃贵教授,中国科学院李伯聪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段惠军,省科协副主席郑丽萍、河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孔祥骊、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智、邢台市委副书记王素平、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以及内丘县委书记张辉、县长杨辉、县委常委葛建敏、副县长赵东升、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和计生委蒙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会长于连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国河北、福建、厦门、海南、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以及美国的中医药代表共计4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组织有序、成效显著。一是开幕式简洁而隆重,在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孔祥骊会长的主持下,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内丘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辉,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邓素雪、国医大师晁恩祥、河北省科协主席段惠君、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先后致辞,他们简要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国家及中医药事业取得的发展与进步,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河北、健康邢台、健康内丘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一致表达了一定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下,大力支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挖掘与传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大力弘扬扁鹊等中医先贤的宝贵学术思想,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决心和愿望。此外,来自美国中药联商会代表罗杰先生做了祝贺发言。

二是进行了高层次的主旨学术报告。主要是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路志正教授的学术传人路喜善教授做了题为《路志正教授学术思想与从医经历》的专题报告,第三届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学院李佃贵教授作了题为《扁鹊思想对“浊毒理论”构建的启发和重新认识中医史的传统观点》的专题报告,知名哲学家、中国科学院李伯聪教授作了《重新认识中医史的一个传统观点》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享受了一份难得的学术盛宴。

三是祭拜了医祖扁鹊。519下午,与会代表与部分领导到达位于内丘县且具有2000年历史的扁鹊庙进行了医祖祭拜活动,并观看情景剧《神医扁鹊》。国医大师路志正还欣然题词以志纪念,并为扁鹊纪念馆捐赠了图书,昭示中医人“不忘先贤、不忘初心、自信自强、济民惠世”。

四是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与图片展。

518日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共同举办了专题座谈会,来自河北、内蒙古、福建、海南等地有关领导与专家就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与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回顾了成就、振奋了精神,同时也为加快中医药事业与学术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学会提出宝贵建议。

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国医大师晁恩祥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