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22


    大会会议现场

    2018年5月18-2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共同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亦江,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方祝元教授,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中心主任、解放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贾天柱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生药教研室主任刘春生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主任委员曹俊岭主任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围绕“基于本职、携手临床、服务患者”的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医院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探索新时代药学服务开展模式和发展方向,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广西、云南、四川、重庆、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或直辖市近400 名药学工作者参加了学术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医院药学分会秘书长李国辉主任主持。医院药学分会主任委员曹俊岭主任致欢迎辞。中华中医药学会刘平副秘书长到会并指导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医院药学分会这些年取得的成就,指出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医院药学分会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实施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建成四个服务;第二,进一步加强学科交流、交叉、协同、协作;第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第四,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尤其是梯队构建、青年人才培养;第五,进一步加强助力乡村扶贫工作,发挥医院药学分会特色和优势;第六,服务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他强调,医院药学分会要抓住机遇,努力把学科建设好,充分发挥中药临床药学的优势和特色,为深化医改、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高、健康中国的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陈亦江会长、江苏省中医院方祝元院长到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领导、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中华中医药学会刘平副秘书长作重要讲话

医院药学分会主任委员曹俊岭主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陈亦江会长、江苏省中医院方祝元院长发表致辞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中,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解放军302医院肖小河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春生教授、江苏省中医院蒋卫民教授、原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缪丽燕副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学林主任、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聂继红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刘国强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邹爱英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孙洪胜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王丽霞主任分别就中药炮制的意义和化学变化、中药药源性肝损伤评价与风险防控、中药鉴别思维方法及痛点分析、中药与中医的关系、中药注射剂用药效益及风险评价、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学科建设、中药临床评价方法、手机APP模式在中药调剂和煎药中的应用、药物经济学与合理用药、中药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经验分享等专题作了12场主题报告。最后还邀请唐琍萍主任、关胜江主任、郑敏霞主任、张恒主任、陈雪梅主任、韩云霞主任、张建玲主任、刘校栓主任、宝山主任、林晓兰主任等就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发展、互联网+在中药煎药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应用与实践、药师门诊的开设等当今热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9位专家专题主旨报告

3位专家培训基地经验分享报告

10位药学专家座谈与现场交流互动

大会学术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现时召开医院药学学术交流会非常必要,相信通过本次学术会议,对促进中药合理使用,推动中药临床药学发展,振兴祖国的中医中药事业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形势下,医院药学分会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学术平台作用,为深化医改、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高、健康中国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中医药学会

2018年5月21日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