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首届中医经典与临床病例讨论会”于哈尔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9-12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青委会承办、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协办的“首届中医经典与临床病例讨论会”于2017年9月2日在哈尔滨友谊宫顺利举办。

本次会议历时2个月精心准备,募集全国数十个中医内科经典病例,经过中医内科临床大家反复斟酌和讨论,精心挑选出5个典型病例,中医内科青年委员会委员汇报病例,特邀专家现场点评。

    本届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韩振蕴教授主持,青岛海慈医院胡海波、中日医院李得民、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卢云以及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李梅、申玉莲分别做了“哮”看射干麻黄汤、肺炎克雷伯菌血流感染耐药——抗生素后时代,我们拿什么拯救你、咳嗽-气紧-橡皮痰——西学中用治疗肺泡蛋白沉着症、跌仆外伤-意识不清-弄舌症—“命悬一线”的大脑、中风还是痿证——一波三折的诊疗的病例汇报,汇报内容中医特色鲜明、临床疗效突出。首席点评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姜良铎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院院长孙增涛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薛博瑜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赵进喜教授等,在病例汇报之后分别做了精彩点评,点评内容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得到了汇报嘉宾及与会同仁的热烈欢迎。

    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还有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教授,东直门医院常静玲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郝微微教授、王明航教授、张俊华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周亚滨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青委会委员以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师生共约400人共同参与此次病例讨论会,这也是学术交流模式的一种创新和探索。

    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健康中国”的新形势下,青年中医人充分发挥了“百花齐放,百家齐鸣”的精神,通过全国同道与知名专家思维火花的碰撞,进一步提高了与会同仁的中医临床水平,本次会议也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下一届“中医经典与临床病例讨论会”能有更多同仁参与,取得更好的成绩。(通讯员:高强 张丹丹)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