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儿童肺炎防治高峰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成立大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7-07-13

 

    儿童肺炎防治高峰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成立大会于2017年7月2日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成立预备会议 

    7月1日晚,召开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成立预备会议,会议由肺炎联盟筹备组组长马融教授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平先生致辞,筹备组秘书处戎萍博士宣读了联盟章程,学会邓杨春老师宣读通过了儿童肺炎联盟委员会的名单。马融教授任主席,王雪峰教授任常务副主席,申昆玲教授、虞坚尔教授、丁樱教授等22名专家任副主席,戎萍博士任秘书长,孙丹宇女士、张秀英博士任副秘书长。肺炎联盟成员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96家单位,涵盖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医师、药师,药理、毒理、药学专家,流行病学及经济评价专家,相关企业药品研发人员等。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启动仪式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平先生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原副秘书长谢钟先生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成立大会于7月2日上午隆重举行。大会由儿童肺炎联盟戎萍秘书长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平先生,中华中医药学会原副秘书长谢钟先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主任委员孙塑伦教授,上海市儿童医院原副院长陆权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马融教授,亚洲儿科呼吸学会主席申昆玲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丁樱教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徐荣谦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分会会长崔红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王雪峰教授,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春山先生,以及上海市中医医院原院长虞坚尔教授,云南中医学院院长熊磊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健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尚云晓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们出席了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主席马融教授介绍联盟筹备过程

 

亚洲儿科呼吸学会主席申昆玲教授致辞

 

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唐春山董事长致辞

     会上,首先由马融教授致辞并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筹备过程,部署了2017年度儿童肺炎联盟的工作重点。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邓杨春先生宣读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委员会成员名单后,刘平副秘书长、谢钟副秘书长、马融教授、唐春山董事长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启动了联盟成立仪式,点亮了联盟会标;并为儿童肺炎联盟委员会颁发了聘书。

   此后,唐春山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将牢记“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宗旨,在健康中国大战略目标下,努力发挥企业优势,协助联盟构建好“创新、研究、技术、应用、转化”的服务平台,推进联盟发展,努力为医疗事业做贡献。申昆玲教授从世界儿科行业和国家政策层面,为联盟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指导;刘平副秘书长和谢钟副秘书长在讲话中,饱含着学会对联盟工作的高度赞扬认可和寄予的厚望。大会现场还宣读了儿科界首位国医大师王烈教授亲笔书写的贺信。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是由众多中西医儿科专家倡议、各方不懈努力和参与,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成立的。联盟意在整合全国儿童肺炎研究的优势力量,搭建临床、科研及产业等相关机构研究平台,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协作,加强中医药防治儿童肺炎临床研究的顶层设计,从基础医学、循证医学、转化医学、大数据医学、精准医学等角度,展示中医药防治儿童肺炎临床研究进展,明确中医药防治儿童肺炎的靶点和切入点,提高全国中医药防治儿童肺炎的临床疗效和科研水平。以“创新、绿色、共享”为发展理念,采取医产研结合的模式,探索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建立以学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整合相关学科的合作平台,提升中医药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孙塑伦教授、陆权教授、申昆玲教授,胡思源教授分别就“中医儿科学科建设与临床科研”、“肺炎支原体肺炎临床诊治思维”、“儿童肺炎热点问题的最新进展”、“儿童肺炎中医药科研思路设计”做了精彩分享。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孙塑伦教授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儿童医院原副院长陆权教授作专题报告

亚洲儿科呼吸学会主席申昆玲教授作专题报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试验中心主任胡思源教授作专题报告

王雪峰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

         大会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常务副主席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雪峰教授的致辞中落下帷幕。儿童肺炎联盟的成立开启了中西医儿科创新发展史上新的篇章,联盟通过整合全国优势资源,多学科交叉融合,中西医并重及开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突破了传统学术组织模式,创新了医疗卫生供给服务模式,推动共建共享,实现儿科学术领域、学会发展模式的创新,发挥为企业服务的促进作用,是中医儿科界的一次创新尝试,一次新探索。联盟也将成为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成果发布的窗口、科研创新的孵化基地及临床研究中心,进而提高全国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水平,为健康中国助力。

 

大会合影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

                           2017.7.2   深圳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