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16

2017年5月2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就《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团体标准的申请工作进行论证。

会上,学会标准化办公室主任助理张霄潇首先介绍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立项论证要求,并由《中医杂志》社副总编李春梅分别从立项背景、适用范围、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以及研制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基础、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工作进度)进行了汇报。

参会的评审专家均肯定了《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的立项意义,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评估部副主任付强建议《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要根据行业特点制定成为符合中医药期刊发展的标准,并参照国标1.1进行完善、同时做成中英文版;中华医学会编审石朝云建议《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增加伦理和政治质量两部分内容;《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总编佟建国提出规范中的繁体字要慎重,并建议有些内容,如计量单位等要与国家标准相符,在今后的设计中可涉及到新媒体期刊的相关内容;《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主任刘润兰提出规范对行业期刊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建议个别部分内容需参照国家相关标准;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副教授对规范中涉及统计学和方法学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天芳建议规范中的内容宜粗不宜细、详略得当;《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马晓彤建议规范可同时考虑作者、读者和编者的关系;《中医药导报》副社长建议项目参与人员可考虑不同地域专家和单位参与;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工作部郑燕峰、《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主编叶振华、《中医健康养生》杂志主编《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社长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均建议规范可做成不同版本或系列规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建议规范要做成专业,适用于行业期刊。

经过专家讨论,全票通过《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的立项申请,并达成专家共识,建议《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增加伦理部分的内容。

本次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主任助理张霄潇主持, 《西部中医药》社长潘文任专家组组长,14位评审专家、2名观察员、1名项目汇报专家及学会标准化办公室、期刊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25人参会。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