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首届雷公论坛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6-10-13

    2016年4月15-1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药炮制分会、辽宁中医药大学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首届雷公论坛在辽宁大连召开。论坛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辽宁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以及中药炮制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中药饮片企业的代表等,共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处孙丽英处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立德教授、辽宁省中医药管理局佟海明处长、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鞠宝兆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谢明教授、中国中医药报记者任壮等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主持。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教授作了题为“雷敩、《雷公炮炙论》年代再考”的主题报告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作了题为“论中药炮制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的报告南京中医药大学丁安伟教授作了题为“对中药炮制研究中几个关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教授作了题为“《雷公炮炙论》中药汁制法的挖掘与传承”的主题报告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江云董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飞教授、中药饮片全自动调剂系统发明人肖庚戌先生、暨南大学曹晖教授、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李群研究员、云南中医学院赵荣华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禹志领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凌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蔡皓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学兰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张村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其中曹晖教授和李群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著名炮制专家王孝涛和王琦的学术思想。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江云董事长作了“关于中药炮制界几个坚持”的报告,云南中医学院赵荣华教授介绍了即食饮片的研究成果肖庚戌先生关于中药饮片智能配方机研制与应用情况的介绍,认为饮片自动调剂势在必行。

   会议于4月16日下午闭幕,南京中医药大学丁安伟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大家的发言内容,有对学术思想的传承,如王孝涛、王琦老一辈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加紧保护并传承发扬。综合大家的发言,本次论坛有几个方面,一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继承与创新,我们要充分尊重、理解传统知识,对传统要有敬畏之心。二是传承要有时代责任感,要有紧迫感,炮制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抓紧时间传承。三是对传承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要有思想准备。四是继承是为了创新,更要精准地把握创新的科学性。贾天柱主委对全国炮制资源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把传承与创新的工作搞好,把中药炮制研究搞好,把中药炮制分会的工作搞好,把雷公论坛办的更好。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