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融汇中西医学 借力远程技术 成立专家联盟 切实造福患者

发布时间: 2016-08-24

2016年7月9日-1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和中日友好医院联合承办的“健康中国·康复医学前沿趋势高峰论坛”在中日友好医院讲学厅召开,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启动仪式。大会同时向20家单位进行远程直播,这也是中日友好医院明道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总后卫生部原副部长方国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陆建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资源处处长王毅,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谢钟,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原党委书记李宁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的委员和部分省市保健工作人员以及全国各地康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教授主持。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的社会价值。方国恩会长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领导下的养生康复分会,与中国康复医学会承担着共同的历史使命,两者的会员都是国家发展康复医学事业的社会中坚力量。在康复医学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中医康复学和现代康复学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切实造福患者,促进健康。成立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是中西医专家联手,共同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共谋康复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陆建伟副司长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康复服务内涵应当不断拓展,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持续提升。要深刻认识康复医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齐头并进,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资源处王毅处长在讲话中强调,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的资源优势,运用信息化手段,缩短全国各地康复医学水平差距,促进国际国内医疗机构交流写作,更好地迎接和应对老龄化对中国社会整体健康水平的挑战。

中华中医药学会谢钟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第五届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换届一年来在提高基层医院康复诊疗能力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谢钟秘书长希望与会专家积极探索与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调动康复医学及相关领域研究、教学、生产、经营等有识之士共同参与,加快科技成果与诊疗研究方法的转化,更多地惠及百姓。

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主任李宁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是由养生康复分会提议,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院、北大一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依托中日友好医院的远程信息技术与资源优势,康复科的技术优势,汇聚了全国西医、中医康复专家的共同力量,将会发展成为一个康复医疗技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有机融合的广阔发展平台。

方国恩会长、李宁教授、王毅处长、顾欣教授、谢欲晓教授一起登台按下启动球,与全场专家共同见证了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的启动仪式。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第五届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周谋望,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顾新,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宁华等知名专家围绕国际国内康复医学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以及慢病康复等做专题报告,为与会代表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