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 2016-08-25

  

2016年7月1日至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医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年会共收到专业学术论文145篇,内容包括了名医经验与传承、基础与临床研究、针灸与推拿、临床各科交流和护理等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国内中医外治领域研究方向最新进展与成果。

大会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葛湄菲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刘平,青岛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赵国磊,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主任委员温建民、名誉主任委员黄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执行总院长刘宏,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王雪峰,外治分会秘书长桂雄斌出席了会议。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执行总院长刘宏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温建民主任委员总结了外治分会一年来所做的工作,通报了外治分会第四届第一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表示要继续加强分会管理,完善组织建设,规范会议纪律和请假制度。新的一年,分会将扩大学术队伍,增补委员,成立青年委员会,进一步开展学术活动,加强内涵建设,办出特色。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内科、儿科、外科、骨伤、针灸、推拿、肛肠、妇科、肿瘤、皮肤、五官、中医文化等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主任委员温建民教授详细介绍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拇外翻体系构建的整个探索研究过程及阴阳、筋骨理论在该体系的运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针法外科学创始人黄枢从现代物理学发展的角度详细论述了经络的存在模式,很好地解释了外治法治疗疾病的机理。右江民族医学院副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唐乾利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他20多年来在慢性创面修复方面的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本项目在国内首次系统阐述了皮肤再生医疗技术促进慢性创面愈合的部分作用机制,并在“转化医学”理念指导下将其应用于临床。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王雪峰教授讲从中医外治法的文化传承、小儿外治法的特点及作用机理、儿科外治法的种类及操作特点、小儿常见疾病的外治法治疗概要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树彬教授详谈了“对小儿内病外治法的几点思考”,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提出了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三个解决问题的思考。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建平教授阐析了影响中药穴位敷贴疗效因素,具体讲解了中药穴位敷贴疗法的概述、影响疗效的因素及临床疗效的思考。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刁本恕的继承人刁灿阳详述了刁本恕主任中医外治多元疗法学术思想研究。四川省骨科医院颈肩腰腿痛科副主任吴忌讲解了“郑氏二黄走罐合旋提手法改善神经根型颈椎病疼痛的临床研究”。广东省针灸学会切脉针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聪教授对切脉针灸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列举了一验案进行了具体分析,使大家受益匪浅。张栋教授、戴淑青教授、张红参教授、杨新伟教授、葛湄菲教授等也作了相关专题报告。整个学术年会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气氛浓郁,充分显示了本专业成员钻研学术、开拓进取的精神。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