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第二期定点扶贫五寨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04

 623-62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党支部、中华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主办,五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支持,北京厚菩堂中医科技研究中心和五寨县胡会乡卫生院承办的“定点扶贫五寨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孙永章副秘书长、北京厚菩堂中医科技研究中心赵雪杉主任、邵万福副主任、五寨县胡会乡卫生院田茂林院长等领导专家莅临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开班式。来自山西省五寨县的16名基层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孙永章副秘书长讲话

本次培训活动是我会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号召,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中医药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作为,组织专家开展“中医药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定点扶贫五寨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活动。开展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将中医适宜技术带给贫困地区,充分发挥中医药安全、简便、有效、易于开展的技术特点,努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阻碍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健康问题。今年3月份来自前所乡卫生院的基层医生们在学习了中医药适宜技术之后,回到当地,已经能够运用相应的中医适宜技术造福群众,做到了学有所用,用有所得。学员们在当地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临床服务过程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通过微信群,培训专家及时提供解决方案,使培训效果得到很好的提高和巩固。

邵万福副主任培训示教

本次培训主要为来自定点扶贫县胡会乡的基层医师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期间,小儿推拿专家孙德仁主任医师进行了题为“小儿推拿理论与实践教学”专题报告,北京厚菩堂中医科技研究中心赵雪杉主任、邵万福副主任、专家任永胜等向此次参加培训的基层医生们传授了艾灸、刮痧、刺络放血、拔罐、耳穴、推拿等具有“简、便、廉、验”特点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训学员的实践操作和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能力。为了深入了解学员们的学习和掌握情况,以便更好地辅导学员们进步,北京厚菩堂中医科技研究中心还特地组织了常见病理论与操作技术考核。培训结束后,接受培训的医生学员们热情高涨,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希望能运用好学习的这些适宜技术为广大贫困地区群众服务。

培训学员合影

本次“定点扶贫五寨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一次将中医适宜技术带给贫困地区,为祖国的健康扶贫事业贡献力量的有力实践。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