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第八届国际经方学术会议第九届全国经方论坛暨纪念胡希恕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8-07-03

第八届国际经方学术会议、第九届全国经方论坛暨纪念胡希恕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大会现场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单位主办,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国际经方学术会议、第九届全国经方论坛暨纪念胡希恕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1862830日在北京华北宾馆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1000余名经方同仁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也是经方论坛举办以来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国家中医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卢国慧司长大会发言

国家中医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卢国慧司长、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海淀区卫健委刘希利副主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徐春凤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著名经方家冯世纶教授、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冯学功教授到会并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王国辰秘书长致辞

大会共收到论文100余篇,编纂《第八届国际经方学术会议、第九届全国经方论坛暨纪念胡希恕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论文从多个层面反映了当前经方发展特别是在临床实际运用与理论研究方面的概况。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胡希恕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大会始终坚持以经方临床应用与理论研究为重点的学术导向,以胡希恕先生的学术研究、临床应用和传承发展为主线,特邀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冯世纶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新疆昌吉州中医医院陈雁黎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冯学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张广中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张立山教授等学验俱丰的经方大家进行专题讲座,每场均安排了互动活动,让与会代表近距离与专家交流,精彩的演讲与气氛热烈的互动场面交相辉映,不断将现场学习活动推向高潮,使得学员代表陶醉在学术探究中不能自拔。明医论坛上邀请了10位能将经方活学活用于临床,学识及诊疗水平较高的中青年专家,并以讨论的形式与大家现场互动,充分体现了中医的辨证思维与交流经验,提高经方的临床应用水平。此外大会还举行了《伤寒论》背诵大赛、大会交流等环节,涌现出了一批能做、会写、善讲的青年专家学者,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积蓄后备有生力量。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冯世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本次论坛进行了7场共计29人次专题演讲,一场《伤寒论》背诵大赛,大会的进行始终围绕“胡希恕先生经方学术”的主题,从经方理论和临床应用中所涉及的实际问题出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会后学员普遍反馈受益良多,既拓宽了临证思路,加深了对胡希恕先生经方学术思想的认识,又提高了临床思辨能力,吸收到很多有益的临证经验,坚定了学用经方的信心。希望能将论坛更好地持续办下去,为国内外经方同仁的学术交流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彰显了经方学术的魅力,学术氛围浓厚,注重突出临床实效,代表交流互动积极踊跃,老中青递相讲演,青年才俊竞相展示,对经方事业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相约明年夏天继续研讨经方六经辨证中“厥阴病”篇相关内容。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