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重要活动>岐黄论坛

岐黄观点|李伯淳:中医为纲西医为目探索构建新医学

发布时间: 2016-07-26

 

 中医如何传承和发展,人类新医学如何构建?这需要对中医药的根、中医的哲学、中医的科学进行深入研究。

 传统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的代表。中医方法论是在元气论基础上以天人合一整体论为手段,用阴阳五行原理等,辩证逻辑思维为主,认识人体内外各种相互关系,来对疾病诊治的方法。

 现代西医是现代的科学成果。西医方法论是在原子论基础上将人体按照还原论为手段,用功能结构原理等,机械逻辑思维为主分析人体生理变化,来对疾病诊治的方法。

 中医包含许多古代天文、地理、人文等科学知识。

 《黄帝内经》中“圣人之为道者,上合于天,下合于地,中合于人事”、“故治不法天之纪,不用地之理,则灾害至矣”等;孙思邈《大医习业》大医三层次:医道之始-生理之人,医道必备-社会之人,医道无碍-天人之人。

 《黄帝内经》中关于支干病变,张仲景六经病欲解时,都是以干支为依据。干支历法建立在中国古代以地球为中心,宇宙观为“天”的理论基础上,观察一切事物生长壮老已周期规律。这也是中医“天人合一”中的天与人的关系之根。

 人为万物之灵,心为人身之主,意为人身之宗,故历代医家都推崇“医者意也”;而今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缺少对人心意的重视,但这正是天人合一整体论中“人”的重要部分。

 在临床诊疗时中医的“证”是比西医“病”更高层次整体性,所以钱学森从复杂性科学出发认为:“中医理论又恰恰与系统科学完全融合在一起……中医的看法又跟现代科学中最先进、最尖端的系统科学的看法是一致的。”可见,天人合一的中医属复杂性科学范围,中医的方法论符合现代前沿科学方法论。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医学发展方向应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从重治疗向重预防发展等,说明西医面临重大调整和转向。中医将立足传统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传承与发展的中医现代化,同时将以中医为纲,西医为目,探索构建人类新医学——和谐医学。(本文由中国中医药报周蔓仪整理)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