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重要活动>岐黄论坛

岐黄观点|黄璐琦:中药绿色发展须有三支撑五战略

发布时间: 2016-07-26

 中药资源是集生态资源、医疗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于一身的特殊资源,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的富裕。

 中药资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体现三大支撑和五大战略。

 三大支撑首先是信息与技术支撑,其次是制度安排支撑,最后是资金保障支撑。

 五大战略包括中药材的质量与安全保障、中药材价值的稳定与和平保障、国内贸易的健康有序,以及国际贸易的鼓励与保护,还有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

 中药资源是中药产业的根基,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关乎生态环境保护和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是全球竞争中国家优势的体现,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目前中药资源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土地资源减少、生态环境恶化,导致资源流失、枯竭,最终形成供应短缺;二是生产技术落实不力、种植重产量轻质量,滥用化肥、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直接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三是管理较为粗放、供需信息不畅,价格起伏幅度过大,阻碍中药材行业发展。

 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在全国31个省份建设了由28个省级技术服务中心、65个县级监测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

 在中药新药注册过程中,如何保护中药资源,在中药和新药注册过程中对中药资源进行评估非常重要。开发中药新药先做中药资源评估,注重中药材是否可以持续利用。

 另外,需要关注药农们最关心的问题,即种什么赚钱。通过动态监测,提供信息服务,进行明确生产区划,并希望能够回答如下问题,即在哪里能够买到好的中草药种子,种植中草药有哪些相应的技术,告诉药农哪些厂家需要药农所种的中药材,生产的中药可以卖给谁。

 在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要满足工业化生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中。

 为什么过去我们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问题没有现在这么紧迫、必要呢?因为现在生产一个中草药要耗费的资源很大,需要我们综合利用中药资源,实现工业化生产。

 我们还希望建立中药材国内流通体系,在这流通体系里面建立中药材的商品规格评价体系,中药材的物流体系和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形成中药材商业的追溯体系。

 在中药资源的国际贸易方面,我们将按照国际工业保护和产业预警保护,实现先国内后国外的出国政策,对资源供应紧缺的中药材严格控制其开采量,防止中医药出口转内销,让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慢慢起效果。

 今后一个时期,中药资源的发展将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关政策法规及资金专项扶持等,保障中药材在药材质量、用药安全、药材商品价格、国内外贸易及产业发展五方面,实现中药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本文由中国中医药报周蔓仪整理)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