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思路与方法》

发布时间: 2018-03-15

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思路与方法 项目简介

2017年学术著作奖一等奖

多年来,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扔存在许多问题。本书主编刘建勋研究员秉承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研究理念,将中医临床与实验研究紧密结合,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创建了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并先后获得了2012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关注。在此基础上,本专著从研究背景、思路、方法及应用等方面对以往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并在国内其他兄弟科研院所及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支持下,完成了该专著的出版与发行。

本书是一部关于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的学术专著,该书以冠心病、脑梗死、血管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和糖尿病及并发症为主要研究切入点,较为系统的介绍了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的思路、方法、技术及其应用,集中解决与回答了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研究方面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使其方法学更为系统与完整。全书共分八章,约25万字,第一章和第二章是总纲,主要对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研究现状和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的思路、概念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三至第七章在上述思路指导下,分别对冠心病血瘀证、脑梗死血瘀证、血管性痴呆络脉瘀阻证、阿尔茨海默病肾阴虚证、糖尿病气阴两虚、痰浊血瘀证等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拟临床研究的实施方法进行了具体论述。第八章则以冠心病痰瘀互结证与血管性痴呆络脉瘀阻证动物模型为代表,对祛痰化瘀通脉颗粒与塞络通胶囊两种中药复方的药效评价放方法进行了介绍。

本书的出版填补了该领域的一个空白,引领了中医实验研究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本书的初稿完成之际,陈可冀,李连达院士都给了本书以高度的评价,欣然应邀为本书作序。由张伯礼院士和科技部陈传宏司长主编的专著《中药现代化二十年(1996-2015)》,更是将本书中主要章节的内容纳入其中,以期进一步推进中药现代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该专著的出版是主编刘建勋研究员及其团队多年科研工作成果和经验的积累与凝练,是中医药临床与基础紧密结合的结晶,也是当代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及中医药基础研究的典范。该专著是一本值得中医药科研人员学习参考的专著,不仅为中医药的现代研究提供了实用可靠的动物模型,更为广大科研人员进行其他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参考。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