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指南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2-26

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指南研究

岳阳医院牵头于2008年3月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核心要素的评价研究》项目,有多家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同参与,经过素材收集、撰写《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指南》初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发函,通知各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单位开展指南的讨论修订、实地访谈10家第一批、第二批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实地访谈工作报告》,开展问卷调查等工作,反复修订形成指南文稿。最终形成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指南》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全国执行。本《指南》经过几年的建设实践,发挥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促进了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全面发展

本《指南》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需求以及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结合全国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设经验,对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的的核心要素进行归纳提炼,从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科室设置、专科建设、临床研究等五方面形成符合中西医结合医院自身工作特点的指导意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创新点:

一、 第一次较全面的总结分析了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运行情况

本研究针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这一专题,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开展了开展了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运行情况的调查分析,初步了解到全国情况,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二、 通过研究凝聚了同行的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和发展共识

结合《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指南》初稿的主要观点和评价内容,课题组认真设计问卷题,请全国资深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专家论证。2009年信函调研、以及实地考察了全国第一、二批22家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调查问卷共发放1260份,回收921份。这是国内近年来比较大型的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专题调查研究,了解了各层面的意见,为形成共识打下良好基础。

三、 指南执行促进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和事业的发展

通过本研究建立具有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特点的工作指南,以利于指导建设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显著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各级中西医结合医院,全面提高我国中西医结合医疗质量和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水平。

通过完成《实地访谈工作报告》,对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结合《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指南》初稿的主要观点和评价内容,请全国资深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专家论证设计问卷题,这是国内近年来比较大型的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专题调查研究,了解各层面的意见,为形成共识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本研究建立具有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特点的工作指南,以利于全面提高我国中西医结合医疗质量和中西医结合医院管理水平。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