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中青年创新人才——孙桂波

发布时间: 2018-02-26

孙桂波简介

 

孙桂波,女,汉族,19734月出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理毒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联气血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药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报》杂志编委等。

目要从事中药调控氧化应激、钙超载、内质网应激、自噬及其交互作用抗心脑血管损伤的分子机制及中药配伍减毒增效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在Sci. Rep、BBA- 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等国际杂志发表多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另外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推进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中药创新药物的研制等,以基础研究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临床定位,尤其是在三七在中药材大品种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首次发现三七皂苷R1的心肌保护作用机制;首次证明三七激活ERα在神经性疾病中的关键机制;创新性发现了三七素对化疗药引起血小板减少及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显著治疗效果。创新性开发了新制剂。通过研究,临床价值体现明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近三年三七产品累计销售额8.18亿元。2016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近5年承担了国家973、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2项国家科研项目,共发表论文84篇,其中SCI论文60篇,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7篇。授权专利5项,申请专利12项,作为编委出版专著5部。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在教学及培养研究生方面,由于工作突出,获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