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消瘤保肺丸对肺癌侵袭、转移过程中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2-12-26

1. 项目主要内容:
    课题名称:消瘤保肺丸对肺癌侵袭、转移过程中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
    本课题研究化痰散结抗瘤中药消瘤保肺丸对人肺癌细胞侵袭转移过程中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体内实验检测用药后荷瘤小鼠体内移植瘤细胞表达E-cadherin、CD44V6的情况。体外实验观察消瘤保肺丸对人肺癌细胞系抗重组基底膜侵袭及粘附能力的影响,免疫组化、RT-PCR检测消瘤保肺丸对E-cadherin、α-catenin、β-catenin、整合素αvβ3、CD44及CD44v6等粘附分子的影响及基因芯片技术观察转移相关基因的变化等,以期揭示药物作用的主要靶点。
    通过系统的实验证明该中药能明显抑制人肺癌细胞的侵袭能力和粘附能力,影响人肺癌细胞侵袭转移过程粘附分子的表达,基因芯片技术显示其作用同肿瘤转移过程中的多个作用靶点相关,具有较强的抗肺癌转移作用。
2. 成果作用与意义:
    本课题通过规范成熟的现代研究手段如免疫组化、RT-PCR、基因芯片监测等技术充分证明了消瘤保肺丸在抗肿瘤侵袭、转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本课题着重分子水平的研究,这是中医药的传统应用与现代医学的结合点,拓宽了中医药在抗肿瘤及控制转移的新领域,从而探寻中医药对肿瘤防治作用的新靶点,为深入开发中医药提供了有益的依据;同时也有利于指导临床用药,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提高患者生存率。下一步将尽快完善Ⅱ期临床试验前的所有资料,申报Ⅱ期药物临床试验,以期早日拿到新药证书,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 推广应用情况:
     消瘤保肺丸作为医院正规制剂,省、市医保用药,应用于临床多年,纳入课题观察药物后,通过网络及平面媒体宣介,深受患者认可及推崇,临床用量逐年上升,2007-2010年度创造产值26.3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侵袭转移和复发是恶性肿瘤的本质特点,是影响患者远期预后的主要特征,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预防复发和转移是达到根治目的的重要环节,必须重视每个可能导致复发和转移的环节预防,减轻其复发机会。本课题局限于实验研究,深入研究有待于纳入临床病例,采用大样本、多中心的研究方法,进一步探索和验证本次研究的结果,以期更科学、全面地评价疗效。本次研究立足于机理探讨,为中医药治疗肺癌的科学用药,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作用,随着在临床更为广泛地应用及研究,将更好地为广大的肺癌患者带来希望。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