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动脉粥样硬化“痰瘀”病因及“内清外柔”防治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 2012-12-26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共同的病理生理基础,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项目组围绕动脉粥样硬化“痰瘀”病因以及“內清外柔”防治策略进行了系统研究。
1、明确提出“动脉粥样硬化痰瘀病因病机”理论
项目组传承我院老专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学术经验,通过文献整理、临床流调、基础实验、临床试验等系列研究,提出并验证了动脉粥样硬化“痰瘀”病因病机理论,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辨证论治奠定基础,推动了中医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学术进步。
2、首次提出“内清外柔”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新策略
项目组基于“动脉粥样硬化痰瘀病因病机”理论,明确提出“内清外柔”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新策略。
我院名老专家在多年对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防治研究中,形成了以“通脉合剂”、“山楂降脂片”为代表的系列院内制剂,已经在临床应用多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项目组在“内清外柔”理论指导下,以辨证论治为原则,在继承发展现有院内制剂的基础上,开发出以“健脾益气,祛痰化瘀”、“益气温阳、祛痰化瘀”、“疏肝健脾、祛痰化瘀”、“通阳益气、化瘀通络”系列方法为指导的系列方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并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从动脉粥样硬化致病因子及病理关键环节出发,多角度、多层次对以上干预手段进行了系统研究,阐明了其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及效用机制。其中“健脾益气、祛痰化瘀”法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小板活化,是中医药阻抑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的有效途径;“益气温阳、祛痰化瘀”法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血脂异常出发,调节血脂水平及脂蛋白受体表达,是阻断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有效方法;“疏肝健脾、祛痰化瘀”法是缩减、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新方法;“通阳益气、化瘀通络”法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功能,从重要的细胞器-线粒体及线粒体转录因子信号传导通路的角度,探讨中医药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新机理。
动脉粥样硬化“痰瘀”中医病因理论,奠定了中医动脉粥样硬化发病学及病因学基础;“内清外柔”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新理论,开拓了中医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新途径。动脉粥样硬化“痰瘀”病因及“內清外柔”防治策略研究,丰富和发展了中医学病因病机及治则治法理论,推动了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学术进步,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外重要会议进行交流,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认可,具有重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本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批院内制剂2个、获得经济效益3400万元。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