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不同中医治法对胆固醇结石防治作用的实验研究

发布时间: 2012-12-26

 本项目属中医外科应用基础研究。从疏肝利胆法和养肝柔肝法探讨中医药防治胆石病机理。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们在中医药防治胆石病方面先后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在胆石病的中医辨证分型、新药研发、机理探讨、理论总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中医辨证论治为先导、产学研同步协调发展的中医现代化之路,形成了“胆病从肝论治”理论。
    通过总结对著名中医专家顾伯华、徐长生教授治疗胆石病的辨治经验总结,我们发现,胆石病基本可分为肝胆气郁、肝阴不足两大证型,并将其经验方分别研制成功具有良好临床疗效和获得国家新药证书与生产批准文号的疏肝利胆中药胆宁片、升清胶囊和具有养肝柔肝作用的芍杞颗粒。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科研项目资助研究发现:疏肝利胆法方药升清胶囊可显著降低胆结石的生成率,改善胆结石动物胆囊组织的病理结构,提高血浆CCK和胆囊组织细胞IP3、[Ca2+]i的浓度,上调胆囊组织细胞Gs蛋白及其mRNA的表达水平,下调Gi、Cap蛋白及其mRNA的表达水平。疏肝利胆方药可对G蛋白介导的Ca2+/Cap依赖的蛋白激酶信号转导系统不同调节,影响胆道动力学变化,达到防止胆石病的作用。
    养肝柔肝法防治胆固醇结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结果表明养肝柔肝法方药养肝利胆颗粒(芍杞颗粒)可显著降低胆结石的生成率,改善胆结石动物胆囊组织的病理结构,降低TG、TC、FFA,升高葡萄糖输注率,改善胰岛素抵抗;上调胆结石豚鼠肝InsR,IRS-1,p85,PKB表达水平,下调IRS-2表达水平和肝脏组织细胞IKK-β蛋白及其mRNA的表达水平。养肝利胆颗粒(芍杞颗粒)可通过对胰岛素信号传导通路的各环节进行良性调节,从而防止胆结石形成。
    本研究所开发的中药类新药胆宁片在临床应用已多年,收到了十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升清胶囊”和养肝柔肝法方药“芍杞颗粒”均已使用临床,预期其经济及社会效益将更加可观。
本成果获得国家新药证书三项,专利两项,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6名,硕士5名,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8篇,被引用48次。经文献查实和上海市卫生局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本研究属国内领先水平,国外尚未见同类与本课题组相关文献报道。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