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射干中ISOFX类成分抗病毒新药开发研究

发布时间: 2012-12-26

◆完成了射干不同提取物体外对16种病毒的对抗作用,确定了射干抗病毒谱。完成了射干不同提取物在小鼠体内对甲型流感病毒感染的治疗效果,明确了射干活性物质抗病毒作用机理。
◆利用HPLC法,分别建立了不同活性物质提取物多波长指纹图谱,将不同提取物指纹图谱各色谱峰与相关提取物抑制染毒细胞破裂程度及对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组织炎性细胞因子TNF-α、IL-1β和IL-6的变化相关联,利用相关分析及回归分析,明确了抗病毒、抗炎、止咳药效物质基础。
◆采用传统植物化学方法,利用HPLC法跟踪活性组分色谱峰,分离获得具有抗病毒、抗炎、止咳作用的单体化合物4个,具有增效作用单体化合物2个。
◆利用体外肠道菌群代谢实验研究方法,明确了射干总异黄酮苷类是通过体内肠道菌群作用下,分解为相应苷元发挥生物活性。此为射干增效组分的作用机理,同时也明确了苷元和苷类化合物的作用机理。
◆根据射干增效组分肠道菌群实验结果,课题组与国家射干GAP基地合作,利用正交试验法,对优质射干植物栽培方法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适当调整栽培方法及药材炮制,可以使药材中活性组分含量得到显著提高。
◆运用正交试验法,确定了射干有效部位提取工艺;采用单因素考察法,利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技术,以活性组分收得率为考察指标,确定了射干抗病毒、抗炎、止咳有效部位提取物制备工艺。
◆研究了灌胃给予大鼠及比格犬射干有效部位提取物后,主要活性组分大鼠及比格犬体内药代动力学参数。
◆通过射干有效部位提取物大鼠在体胃肠吸收动力学实验研究,明确了射干有效部位群中抗炎、止咳、抗病毒主要活性成分动物体内不同肠断吸收速率,进而确定了射干有效部位提取物临床应用最佳剂型。
◆通过不同辅料配比后所制备的片剂中抗炎、止咳、抗病毒主要活性成分溶出速率,确定了制剂辅料配比及成型工艺。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对射干有效部位提取物制备的片剂抗病毒活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该制剂对H3N2、H1N1、CA、乙型流感病毒BV及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均具有良好的对抗作用;对流感病毒亚甲型(HIN1)鼠肺适应株FM1滴鼻感染小鼠肺部炎症损伤实验表明:该制剂具有降低感染小鼠肺指数、减轻肺组织炎性病变、降低感染动物死亡数及延长存活时间的作用。
◆射干抗病毒片动物药效学实验表明:该制剂具有镇咳、祛痰、延长咳嗽潜伏期、抑菌、抗炎、止痛、调节机体免疫等药理活性。
◆采用分光光度法及HPLC法,完成了射干抗病毒片中总异黄酮类化合物及6种活性组分的含量测定方法,建立了与抗病毒、止咳、抗炎相关的质量控制模式。
◆射干有效部位提取物大小鼠及比格犬急性、慢性毒性试验,小鼠及比格犬一般药理学实验结果表明:射干有效部位提取物用药安全。
◆本课题共发表相关论文8篇;获得省级科技成果2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申报专利2项;培养博士2名,硕士4名。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