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益气活血中药抗动脉粥样硬化临床疗效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12-12-26

 动脉粥样硬化(AS)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病发生的重要病理基础,其发病在全球呈上升趋势。本次研究立足于充分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提出气虚血瘀是AS的基本病机,“本虚标实”是其病机特点,确立益气活血法是AS的重要治则,运用多味中药加减形成了益气活血复方,综合了多年应用益气活血复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取得的疗效经验,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临床研究选择在我院心血管门诊就诊和住院的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CI)成功的冠心病患者60例,随机分为西药组和西药加益气活血中药组。观察患者心悸气短、胸闷胸痛等症状的改善和再狭窄情况,对照前后心电图变化,计算心绞痛发生率以及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情况。临床研究的目的在于常规应用西药的基础上加用益气活血中药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对患者的临床症状的改善和再狭窄情况,心肌缺血的程度以及血液黏稠度的疗效情况,从而明确了益气活血中药的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疗效。
    实验研究在临床疗效确切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益气活血中药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疗效机理,从体内、体外细胞培养等方面研究益气活血中药调脂,改善内皮功能,抗炎、抗血栓等作用。以先进的科技手段,深入的分子生物学指标,尤其以Toll受体4、PDGF-B、MyD88、TRAF-6、TRAM、TRIF、NF-Κb表达,以明确中医药的疗效机理和作用靶点,为临床研究提供确切的科学依据和研究思路。
    本研究的特点是辨病和辨证相结合,临床疗效明确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阐明益气活血中药抗动脉硬化的疗效机理和作用靶点,我们提出的动脉粥样硬化理论及方法已在全国几家中医院及辽宁省内中医院推广应用,显示出明显的疗效和效益,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和认可,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致残率逐年升高,是心脑血管病的基础,中药抗动脉硬化应用前景广阔。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