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肛门病术后电针白环俞止痛法

发布时间: 2012-12-26

电针白环俞止痛法属于中医外科学技术领域,是将传统中医理论应用于术后止痛。针刺止痛作为中医学的传统特色疗法,拥有确切的临床疗效,用于肛门病术后止痛更扩展了其治疗范围。白环俞属于足太阳膀胱经的腧穴,其穴区浅部有臀中皮神经、深部有臀下神经、骶丛神经分布,针刺白环俞可以治疗臀部和下肢后部疼痛。既往肛门病手术采用针刺麻醉时,白环俞为首选体穴,有很好的麻醉止痛的临床基础。电针刺激白环俞,具有疏通气机、祛瘀止痛、缓解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达到术后镇痛的目的。
2002年电针白环俞止痛法于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诊疗技术整理与研究项目中立项;2004年4月30日通过国家中医管理局成果鉴定;2004年5月由北京二十一世纪环球中医药网络教育中心将该项技术制成电教文本,作为百项中医临床实用技术向全国推广使用;2004年12月31日于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进行成果登记;2006年1月“肛门病术后电针白环俞止痛法”作为“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吉林省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示范研究在吉林省进行推广使用;2006年10月“电针白环俞预防肛门病术后尿潴留的规范化整理研究”于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进行进行观察,2006年12月31日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9年7月30日“肛门病术后电针白环俞止痛技术”获邀参加“杏林寻宝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
通过多中心360例临床观察证实:“肛门病术后电针白环俞止痛法”具有以下优点:
1、充分发挥中医治疗特色。
2、镇痛作用确切。
3、止痛起效快、持续时间长。
4、操作方便、经济实用。
5、安全、无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
6、降低患者医疗费用,相对增加医院净经济收益。
因此,电针白环俞止痛法更加适用于基层等各级各类医院推广使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