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评审>奖励展示

中药小复方干预阿霉素心脏毒性损伤大鼠的效应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12-12-26

科学技术领域:该成果属生物技术中的医药卫生(中医学)领域。
    主要科技内容:该课题以线粒体途径细胞凋亡环节为切入点,从整体、器官、细胞等不同水平考察中药人参、黄芪、干姜、附子及其所构成的经典小复方“参附汤、芪附汤、姜附汤”干预阿霉素心脏毒性的生物效应,进而阐释中药及其小复方对化疗药阿霉素的减毒效应强度与作用机制,探索中药人参、黄芪、干姜、附子配伍用药的减毒规律。既可为临床用药提供更为安全的理论依据,也为研究中药方剂配伍与毒效最优化的关系提供了可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主要技术指标:①模型评价指标:每周1次给大鼠腹腔注射阿霉素2.5mg/kg,连续4周(累积量10mg/kg)后,大鼠心电图QRS波群电压和较用药前降低≥30%,且Q-T间期明显延长,并出现各种心律失常,超声心动图显示左室心腔扩大、左室短轴缩短率及射血分数均降低,表明已存在心肌损害。②药效学指标: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异常、组织显微结构及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均符合阿霉素心脏毒性大鼠的特征性变化,综合评价表明本次实验成功建立了阿霉素心脏毒性模型,能够借以客观地考察中药人参、黄芪、干姜、附子及其所构成的参附汤、芪附汤、姜附汤对阿霉素心脏毒性的药效学影响。心肌组织HE染色病理学检测结果显示,模型组心肌细胞呈空泡变性、颗粒变性,肌间隙增宽,部分心肌纤维断裂,散在淋巴细胞侵润,透射电镜显示心肌细胞超微结构明显损伤,肌丝断裂溶解,Z线排列宽窄不一、部分溶解,线粒体肿胀,部分嵴断裂模糊不清,个别形成大小不等空泡等形态学改变。③药理学指标:心肌细胞中的SOD、GSH-Px、MDA水平的高低与阿霉素心脏毒性引起的氧化应激损伤有密切关系。ELISA法检测大鼠心肌线粒体SOD、GSH-Px、MDA含量、bcl-2、bax、cytc、capss-9、capss-3含量以及cytc、CTn含量。RT-PCR法检测心肌细胞bcl-2、bax、capss-3mRNA表达。研究显示参附汤、芪附汤、姜附汤通过降低大鼠心肌细胞BAXmRNA、提高心肌细胞Bcl-2的mRNA水平,以及降低大鼠心肌细胞P53的mRNA、心肌细胞caspase-3的mRNA表达,而达到防止心肌细胞过度凋亡所造成的心脏损伤,具有保护心肌作用。
    近年来,由于化疗药物与新方案的退出,肿瘤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肿瘤患者预后也有了明显改善,但化疗药物带来的毒副作用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关注。其中,随着蒽环类化疗药物的广泛应用,蒽环类抗癌药物引起的心脏毒性反应及其防治日益受到重视,而且,研究早期、敏感、特异的评估心脏毒性的监测方法以及研制筛选有效的心脏保护剂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