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信息学分会第二次学术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 2017-05-24

2017420日至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信息学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信息学分会第二次学术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会议以“健康中国中医药信息技术与信息标准发展研讨”为主题,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单位的9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21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信息学分会崔蒙主任委员主持召开中医药信息学分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进行了委员增补。

22日举行的专家论坛上,Clinical Data Interchange Standards Consorttium副主席BronKislerCDISC临床数据交换标准协会做了专题汇报;ISO TC249美国国家成员代表W. Ted Klein针对HL7组织的具体情况做专题汇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研究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制定沿革、思路框架及亮点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曹洪欣教授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为主题,回顾了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展望了中医药未来发展前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研究员以《健康医疗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为题做了战略性报告。此外,医惠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国平先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吴志生副教授、河南省卫生厅王永峰主任、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晏峻峰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尹建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主任李姣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中药智能化发展历及趋势、河南数字化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中医药信息学高等教育和学科发展、开放环境下医疗健康服务安全防护体系、医学文本挖掘技术在术语标准化建设中的应用等作了精彩报告。

会议还设有青年论坛,12位青年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中医药信息标准、中医药知识服务、中医药科学数据等研究领域展开多维度、多层面的介绍,分享各自的研究体会。

学术论坛交流热烈、内容精彩,为推动中医药信息学学科建设和分会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