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会议纪要

推拿流派传承与现代教育模式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6-12-30

 

    2016812日,为了纪念推拿学校成立60周年,总结整理推拿流派传承教育和现代教育模式的经验,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于联合承办的“推拿流派传承与现代教育模式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部分领导,原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学校的毕业生,推拿流派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的推拿同道以及岳阳医院推拿科医师、研究生、进修生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了从训练班学员、中专生、本科生到研究生等各种类型的毕业生,分别就推拿流派传承与现代教育模式做了探讨。

    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首任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首任主任委员曹仁发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回顾了推拿学校在推拿教学模式上的开创性工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孙武权主任做了“推拿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与发展”的发言,回顾了推拿现代教育的发展历程。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原主任、最早的《小儿推拿学》主编、海派儿科推拿创始人金义成教授以“小儿推拿教学之思考”为题进行发言。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炳华教授认为,要做好推拿流派传承与现代教育模式的创新研究,应以推拿流派的特色传承与现代教育的特点结合,从以下五方面进行研究:一是传承教育是基础,二是创新发展是生命,三是技能培养是根本,四是网络教育是方向,五是教学研究需重视。

    作为第一届针推伤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曾经担任过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的赵毅教授,对推拿文献与历史颇有研究,他在“推拿教育的来路与前途”报告中展示了许多珍贵的资料,部分资料是首次公开。

    国内第一位推拿专业硕士毕业生、滚法推拿学术流派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原主任沈国权教授做了题为“启发脑洞,谈研究生教育中忽视的问题”的发言。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戴俭国教授曾经参加了第一本中医院校试用教材《推拿学》的编写,谈了他“对推拿专业教学的几点体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付国兵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开蒙启来 领军推拿”为题,谈了他1984-1985年期间在上海学习推拿的体会。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