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全国中医急诊论坛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6-12-30

 

201684-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全国中医急诊论坛”在广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共计600余人,会议邀请了100余位全国著名中西医急救专家到会进行专题报告。

全国中医急诊论坛设立的分会场于201684日在广东省中医院研修楼16楼举行,课程由北京协和医院于学忠教授担任委员会主席、广东省中医院丁邦晗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朱华栋教授担任课程委员会执行主席,导师团队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徐军副教授、顾明主治医师,史迪主治医师、付阳阳博士以及广东省中医院胡聪、郑丹文、李志尚、曾瑞峰主治医师。学员分别来自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别参加气道管理及中心静脉穿刺。李俊副院长也寄语学员们“每一次培训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与提高,要将每一次培训看作实战而不是单纯的演练,只有在实战中悟出真知,反复提高,才能更好地传播急救技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85日,年会开幕式上,广东省中医院翟理祥书记致欢迎词。中华中医药学会谢钟副秘书长讲话。

86日,第二届全国中医急诊论坛召开,来自全国32家三甲中医院的科主任就急诊科学科建设及质量控制、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本届论坛增设急诊护士长论坛。急诊科主任论坛首先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奚肇庆教授做了“重点专科建设临床科研现状与展望”的主题发言。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教授做了“中医急诊学科建设的思考”专题发言。内蒙古中医院苏和教授就“急诊科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专题发言。江苏省中医院芮庆林教授作了“中医院急诊科质量控制”的专题报告。我院急诊科叶烨副主任医师就“中医院急诊科规陪医生培训的科学设计”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管理规培生的成功经验。

急诊护士长论坛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周文化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赵伟、香港北区医院郭成霖教授、上海瑞金医院景峰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林美珍教授、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冯丽婵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多位护士长就如何在急诊科做好中医特色护理工作作了发言和讨论。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李银平主编、《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社》何小军副主编的发言为急诊科医生如何做好临床与科研提供思路和方法,广东省人民医院曾红科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徐军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詹红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蒋龙元教授、广东省中医院ICU郭力恒教授等解读了与急诊急救专业密切相关的指南。

    此外,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邓旻教授、北京安贞医院曾玉杰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张纾难教授、河南省中医院胡仕祥教授、北京地坛医院陈志海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齐文升教授、福州传染病医院院长李芹教授、北京中医医院王玉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晓云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南教授重庆市中医院祖建教授等专家,分别以《黄热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重症手足口病中医药探索与实践》、《国医大师朱良春治疗危急疑难病经验》、《输入性新发突发传染病》、《外感热病的病机演变及辨证论治规律探讨》、《经方临床应用案例分析》、《急诊如何科学应用中医药》、《醒脑开窍针法在院前急救中风患者的应用》为题进行专题报告。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