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园地>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艾滋病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6-12-30

 

2016818-2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艾滋病分会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艾滋病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辽宁大连召开。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中心主任王健教授,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徐立然教授和132位国内从事艾滋病科研、教学、临床等方面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徐立然教授主持,分会主任委员王健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分为常务委员会和学术交流会两个部分,常务委员会由分会秘书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艾滋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郭会军教授主持,分会主任委员王健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徐立然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谢世平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符林春教授、北京市鼓楼医院兰金初教授、新疆自治区中医医院马建萍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邓鑫教授等防治艾滋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通报了本次大会的筹办及参会情况,确定了本次学术会议的议程,明确了大会的报告人及主持人,交流了各常委单位对艾滋病的诊疗经验,讨论了2017年防治艾滋病分会的换届选举、会议日期及地点等议题。

为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作用,本次学术年会交流分为“十二五”课题成果汇报及青年专家经验交流两部分,邀请了19位专家围绕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艾滋病的研究现状及展望,中医、中西医结合艾滋病诊疗新技术、新成果,艾滋病中医病因病机及证候演变规律探究,艾滋病中医疗效评价研究,艾滋病相关的实验研究成果,艾滋病的预防管理措施及方法,艾滋病人文关怀及社会心理学干预等内容进行大会报告。反映了当今中医、中西医结合对艾滋病研究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了青年专家的经验与体会,会上形成了多项诊治艾滋病的共识,为进一步加强对艾滋病的诊疗奠定了基础。

会上,王健教授做了题为“中药治疗536HIV/AIDS患者HAART不良反应的临床研究”和“中药加HAART治疗600HIV/AIDS患者降低耐药的临床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从课题的开展、实施、成果梳理等方面总结了国家“十二五”课题部分成果。徐立然教授介绍了《中医药对HIV感染者干预作用研究》的课题研究成果,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谢世平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转化医学的HIV/AIDS中医证候生物学研究”报告,该报告从国家“十二五”课题研究成果展开,运用转录组学和蛋白组学相结合,研究HIV/AIDS不同中医证候中的基因和蛋白表达谱,为今后的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药重视转化医学研究模式提供了思路。李秀惠教授做了题为“北京地区艾滋病流行病学特点及中医治疗状况”的报告,该报告总结了北京地区艾滋病流行病学特点及研究概况,并对目前参与中医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的证候演变规律、中药使用情况、临床疗效及中药副作用等进行了分析。符林春教授通过题为“青蒿素的研究历程及应用推广”的报告对青蒿素从发现、开发、推广、获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治疗艾滋病的中药开发提供了研究思路。邓鑫主任从冬病夏治理论角度探讨了参灵扶正胶囊对HIV/AIDS患者HAART后相关慢性腹泻的影响,证明了参灵扶正胶囊能够有效改善HIV/AIDS患者HAART后相关腹泻的近期及远期疗效,减少肠道真菌感染率,在改善免疫功能和生活质量方面也有较好的临床疗效。王军文教授做了题为“湘A1号颗粒治疗脾虚湿盛型艾滋病临床观察及机理研究”的报告,本研究证明湘A1号颗粒能缓解艾滋病脾虚湿盛型患者的症状体征、提高生存质量,与抗病毒疗法联用有协同作用,并具有明显免疫重建作用。

谭行华主任、冯全生教授、邵宝平CEO、分别做了题为《中医药对233HIV/AIDS患者CD4淋巴细胞影响的回顾性分析》、《艾滋病的证候生物学研究与展望》、《唐草片上市后与HAART联合使用研究新进展》学术报告。汇报了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等方法在科研、临床方面取得成果经验,对中医药、中西医治疗艾滋病的科研和临床应用有重要意义。

为了培养中青年专家,会议后半程以青年专家报告为主。中国中医科学院刘颖和邹雯、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姜枫、北京地坛医院李鑫、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王莉、澳门中医学博士戴安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巍、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黄成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李静茹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大家针对艾滋病的热点问题以及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交流。

王健主任委员主持了闭幕式,并做了大会总结。本次大会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