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举行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策略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6-29


624日下午,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召开了《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策略研究》项目研讨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秘书长、刘平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市中西医结合传染病研究所李秀惠副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苗青教授、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王宪波教授就项目报告草案进行研讨,指导项目研究工作。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普及部负责人张霄潇博士主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世纪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参与救治患者,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为了认真总结梳理中医药抗疫的价值作用与特色优势,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中华中医药学会决定由青年智库承担开展“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团队由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江西中医药大学、北京医院等单位的中青年专家学者组成,包含了中医临床、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公共卫生、科技管理等学科领域。

根据专家意见建议,项目组将进一步优化报告数据,充实报告内容,尽快完成课题研究。

延伸阅读:项目工作会

619日下午,在中华中医药学会举行了《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策略研究》项目工作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中华中医药学会刘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由张霄潇博士主持,项目组李耿、张军跃、李得民、张田参加了现场研讨,郑文科、詹志来、王芳参加了线上研讨。基于报告文稿,中华中医药学会领导、与会项目组专家展开交流研讨,各位专家对目前项目的工作情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系列建议。根据各位领导、专家意见,项目组会后完成项目研究报告优化调整工作。

619日《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策略研究》项目工作会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