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意”方有难,“中”方支援 ——中意两国交流抗“疫”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3-2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一直关注着海内外疫情的进展情况。201912月底至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指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现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持续蔓延与发展,很多国家的疫情进展情况不容乐观。316日晚,习近平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国际合作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帮助海外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尽快控制疫情发展,保障全球人类的生命健康。我会在海外疫情出现萌芽的时候就发布了《致国际中医药组织的函》,号召国际中医药团体携起手来,互信合作,团结共赢,共同投入到在这场维护人类健康的斗争中来。

意大利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海外重灾区,疫情形势极为严峻。有鉴于此,我会积极主动地与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取得联系,就新冠肺炎的防治经验进行线上沟通与交流。将中国权威有效的防治新冠肺炎方案共享给意方,例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等。为意方结合本国疫情的实际情况辨证施治制定相关防治措施提供有益参考。

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主席何嘉琅对于中国防治新冠肺炎的成果予以高度肯定,并将这些宝贵经验及时反馈给意大利相关主管卫生机构,意方十分重视我国在防治此次疫情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尤其对于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现表示肯定。何嘉琅主席在其回函中针对意大利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与请求:

一、建议中国外派抗疫医疗队时,一定要配备中医或中西医结合专家。

二、建议世卫组织中国武汉联合调查组中,应有中医或中西医结合专家,调查报告中应总结中医或中西医结合的成果,让全球医学界了解这些进展。

三、希望中国能根据卫生部门双边协议,给意大利提供中医经验和中药援助。

基于此,中华中医药学会将持续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发挥学会优质的平台和专家资源优势,主动与意大利等相关的海外中医药学术机构对接,搭建我国疫情防治领域的中医知名专家与意大利医学专家线上平台。旨在进一步深入交流总结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经验,提升意大利新冠肺炎的防治水平,彰显疫情防治效果,帮助意大利早日控制疫情的传播与发展,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与努力。

  • 相关链接